传统教育

勤劳是家庭成败兴衰的关键

时间:2018-05-03 21:39   编辑:心生七瓣   点击:
蔡礼旭老师主讲 编辑:弟子规公益网     “黎明即起,洒扫庭除”,早上起来做家务,跟家庭的兴衰有关吗?很有关。一个家能富贵,一定是要靠勤劳才能做到。一个家孩子懒惰了,曾国藩先生说,“百种弊病”,孩子很多不好的习性,“皆从懒生”,懒惰生出来的。懒惰跟勤劳刚好是相对的,所以勤劳所产生的优点,反过来就是懒惰所产生的缺点,这是成败的关键。   比方勤劳,我们复习一下,勤劳会有哪些优点?首先身体好,常劳动。懒惰的人,筋骨都是缺乏锻炼,紧绷,所以体质非常的柔弱,所以第一个,对身体不好。对他的心理,勤劳的人就像一开始讲,洒扫庭除,他很有责任感,懒惰的人没有责任感。再来,勤劳的人他付出以后,可以了解到付出人的辛苦,所以习劳知感恩,他感恩心从勤劳当中生起来。懒惰的人没感恩心,对所有人的付出,不管是父母、亲人、朋友,都视为应该的,理所当然。   大家听我现在讲这段有没有觉得很熟悉,好像现在的孩子都这样,原来跟勤劳有关。不把原因找出来,怎么对症下药?这些分析,坦白讲,我是从我父亲那一代看到的,他们确实都有这些勤劳的特质。所以,懒惰就是不感恩,只是在那里消自己的福报,糟蹋父母、亲人的付出。再来,勤劳的人能够设身处地为人著想,懒惰的人就不会了。然后再延伸开来,勤劳的人,人际关系很好,处处帮助别人,爱人者人恒爱之。懒惰的人,走到哪里人家都很怕跟他配合,跟他配合就倒大霉了,工作都推给别人做,人际关系不好,“天时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”,所以懒惰没有人缘。   再来,勤劳的人锻炼比较多,他的能力、他的脑筋的灵活度一定比较高。所以明白事理的父母、长者,都会引导孩子不要计较,要学吃亏。大家教不教孩子学吃亏?“我的孩子怎么可以吃亏?”吃亏是什么?福。其实“吃亏是福”这句话要配另外一句话大家比较会想,叫“人算不如天算”,不肯吃亏的人就是很会算,他不知道人算不如天算;肯吃亏、肯承担的人,人欠你,天会还你,他的能力提升就比较大。再来,懂得承担的人,领导人一定特别疼爱。领导人怎么会去疼爱那个很计较的人来做他的左右手,他又不是脑子有问题。所以人际关系好,能力又提升得快,他哪有吃亏?最后,量大福大,勤劳的人不怕承担,肯付出、心量大,所以他的福报就大;懒惰的人不感恩又计较,又不肯承担,所以他的福气小。今天就分析到这里,再分析下去这节课就要下课了。所以我们老祖先所强调的德目不可忽略,都是家庭成败兴衰的关键。这个是勤劳。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