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才大者 望自大 人所服 非言大

时间:2018-05-07 10:42   编辑:以戒为师   点击:
钟茂森博士
 
   “才大者,望自大,人所服,非言大”,名望一定是跟著一个人的才华、学问,才华大的,当然名望就大了。人所佩服的并不是他的名望,或者是他说得怎么好,而是看他真正有没有真才实学。你看古来的大德都是因为有真实的道德学问,才为世人所敬仰。比如说孔子,孔子出身也是一个很平凡的家庭,但是由於他一生不辍的追求圣贤之道,养成自己完美的人格,所以被后世所景仰。孔子的弟子们也是因为佩服孔子的道德、学问,才跟他学习,并不是因为他的名气大,也不是他说得好听。所以这里我们要知道,看人要懂得看他的实质,什么是实质?德行、学问,这是他的实质。他的外表我们并不需要重视,有的人他可能外表很平凡,其貌不扬,但是他有真实的道德学问。这种人就是我们的善知识,我们应该亲近他,向他学习。
 



恭摘自 修德立业的根基《弟子规》学习心得  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五集 52-197-0005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