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己有能 勿自私 人所能 勿轻訾

时间:2018-05-08 18:22   编辑:以戒为师   点击:
钟茂森博士
 
   “己有能,勿自私,人所能,勿轻訾。”这一条是讲真正存心仁爱之人,他看别人就如同看自己一样,众生跟我是一体,他有这个观念。所以当看到别人有能力、有才华、有道德、有学问,他总是会赞叹,而自己有能力、有学问,他总是跟大家分享。所以他绝对不会有私心,像我这个学问道德我不可以传授给别人,或者传授给他要留一手,留一手这种就是私心。有这种私心,证明他还没有真正有跟大众一体的那种仁爱之心。当人家有比我们高的能力、学问、道德,我们对他要更加尊重,千万不可以觉得“他高过我,我不是将来就没有名望了”那种嫉妒的心起来。嫉妒之心起来以后,往往他就会批评,他想著方法去批评。这过失被他找出来之后,他就大加的批评、指责,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个人不要超过自己,他的名望、利养不要超过自己。所以这些都属於私心。

  私心,要知道是我们痛苦的根源,众生的苦就是执著而来,执著什么?他执著我,有我,他就有人,我、人就对立起来。有我,他就有自私。所以要懂得,凡是起了私心之后马上要警觉到,这是我痛苦的根源所在,要把它放下。怎么放下?从“恒顺众生,随喜功德”这方面来学习。看到人家好的,一定要随喜,别人好就如同我一样,我也好,很高兴。由衷的高兴,并不是表面上的那种虚伪的恭惟,虚伪的赞叹,那个不管用。那个什么?自己的心里面还是自私,还是嫉妒,这种业因将来就会有恶的果报。所以,因果就看你的用心,你心是恶的心,哪怕你做的行为是善,将来都会有恶的果。

  你看儒家都教导我们,《朱子治家格言》上面就有说,“人有喜庆,不可生妒忌心,人有祸患,不可生喜幸心”。就是看到人家有喜庆,不能够生妒忌,他有喜庆,我就有喜庆一样,他跟我一体。别人有祸患,不可以生喜幸心,看到别人遭殃了,心里还偷偷的笑,那就恶到极点。我们如果能够帮助他,就要帮助他,纵然不能帮助他,也要升起怜悯之心,看到他遭殃,受祸害,跟他同样的悲痛。
 



恭摘自 修德立业的根基《弟子规》学习心得  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五集 52-197-0005
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