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有礼就能懂分寸

时间:2018-10-14 10:01   编辑:以戒为师   点击:
蔡礼旭老师讲述
 
   礼也不可太过,假如父子之间常常还要一直说谢谢,听起来会觉得有点太疏远。这个分寸的把握要自己体会,所以礼不可太过,也不可不及,有礼就能成为一个懂分寸的人。

  现在的孩子有没有分寸?没有!因为不懂礼!有一次我搭飞机,很多人正在排队,有一个小孩很吵闹,还撞到前后的人。他的母亲没有当场制止他,孩子就愈来愈嚣张,后面排队的人就对着那个母亲苦笑说:“你的孩子好活泼!”这个叫活泼吗?什么叫活泼?现在有很多名词被误解,吵闹不是活泼,而是随便、放肆。无规则不成方圆,怎么可以让小孩这么造次!

  活泼是指思想活泼,思想活泼从哪里看?处处替人着想,时时体恤他人,帮助他人,这才是真正的活泼。能够时时刻刻看到别人口渴了,看到别人需要一件衣服,能感受到别人需要一句安慰的话,这样的孩子,你看了内心生欢喜。他会不会呆呆的坐在那里?不会。而现在人觉得活泼是动来动去,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那是随便,是连规矩都不懂,只会到处让人生烦恼。所以我们引导孩子的方向要正确,活泼是从思想上、从处处替人着想开始,才能养成待人的正确态度。

  学礼仪也要学得灵活,不可以学呆了。譬如讲到行礼、鞠躬,刚好你在电梯里面,人很多很挤,突然看到长辈,要不要给他鞠个躬?可能旁边的人都被你挤到一边了。在厕所时,也不需要鞠躬行礼,出来后再打招呼即可。所以,学礼要灵活运用,顺势而为,因地制宜。
 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