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蔡礼旭:学得多孩子抱怨多

时间:2019-01-18 20:38   编辑:星火燎原   点击:

 听说现在有的父母带孩子学习,每天都在学英文、学计算机、学跳舞、学下棋,每天排得满满的,孩子喘不过气来。所以我们教书发现有一个现象:学生怕放假。为什么怕放假?因为放假比在学校上课更累,排得更满;在学校,老师还和蔼可亲,学生还能喘喘气。曾经有个女孩学钢琴得名,记者问她:“你得了这么大的奖,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事?”结果那个女孩说:“我最想把我的钢琴给砸了。”所以欲令智迷,父母只看到这个孩子得名了,看不看到她的内心是什么状态,父母被虚荣心这个欲望给障住了,完全感受不到孩子心灵的走向。所以这样的孩子生活被逼的喘不过气来,对父母都有怨恨。

  当孩子对父母有怨恨,纵使他拥有再多的才艺、再高的学历,他能幸福吗?不可能。很多家长还是说:“但是学历、才艺还是要有。”其实一个人孝心有了,要学这些东西不难。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,真正归功于我父亲那一辈的人,他们也很有才华,学什么都很认真、很踏实。他们都是因为有孝心,做人很厚道,才有这么多的成就。现在,我们这一辈的学了一大堆才艺,能创什么出来?所以还是得看孩子的心地才对。要让孩子建立起很多重要的心态:孝心、爱心,还有负责任的心。现在的孩子责任心够不够?在家,如果孩子对家里所有事情都视若无睹,我们还能期望孩子以后会有成就吗?那真的是癡人说梦。哪个成功的人不具备责任心?所以责任心一定要训练。

  有个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,去见一个所谓的高材生,他功课很好,数学很好,钢琴又弹得很好。这个妈妈看到他这么多能力,自己刚好又跟他的母亲熟悉,所以带着孩子去跟他学习。结果到了他们家,一坐下来,这个孩子开口就说:“我的数学老师很笨,他在算数学,我都算出来了,他还没算出来。”然后:“我的钢琴老师很没能力,每次上课还叫我上去弹,他都不会弹,他都不弹。”这位妈妈听了这个高材生讲了这几句话,心惊胆颤,赶快告辞把自己的孩子带回去。

  这个孩子才艺很高,但是他的心性往哪里走了?目空一切,不可一世。说实在的,在我们整个成长过程,我的父亲也没有当面称赞过我们的才能,而是用德行来感化我们,为什么?人之初,性本善,父母的德行自然让孩子感动,孩子起而效法。人的善良不是褒出来的,人的善良是透过父母、透过长辈的表演而受感动的。所以教育没有侥幸,一定是上行下效。我们从“行止不端”这句要省思的是:孩子有没有具备一生家业、事业成败应有的人生正确态度。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