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蔡礼旭:不要忘掉人生本质的意义

时间:2015-01-19 17:05   编辑:路灯   点击:
    【一夫不耕。或受之饥。】古代这些为政者,特別深刻去体恤老百姓的生活,所以在农耕的时候,决定尽量避免去劳动老百姓,让他们错失了农耕时节。【一女不织。或受之寒。】一个女子不编织,很可能衣服少做了,就有人要寒冷挨冻了。

古代的人不管从事哪个行业,他欢欢喜喜,他愈做愈欢喜,做愈多他觉得愈多人受益。我记得我小时候,到家附近的餐馆吃饭,我们吃得很高兴,那个老板也笑得很开心,你跟他说,这个包子做得好,他很欢喜。结果三十年之后,好像做生意的人都不大笑得出来,你称讚他这个做得好、那个做得好:好,多来就好。他不是快乐在他的价值,他是盯著money看,就失去那个工作的喜悦。所以人真是很冤枉,都把人生本质的意义忘了,追求虚华、虚荣,很没有精神的快乐。

恭录自《群书治要360》学习分享  蔡礼旭老师主讲  (第十集)  2011/6/25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