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蔡礼旭:赶紧教孩子伦理道德

时间:2015-01-20 11:53   编辑:路灯   点击:
   

    对於是非邪正、善恶好坏,这些都要能判断清楚。这一点还得要透过多学习经典,《朱子治家格言》里面讲,「祖宗虽远,祭祀不可不诚;子孙虽愚,经书不可不读」。是非善恶不是学歷高就懂,学歷高是学的那些专业知识比较丰富,真正的是非善恶在亙古不变的经典当中。

我们最近看到,很多年轻人犯下的错误,伤害父母,甚至杀害的都有。我们听到这些情况也是非常震惊,也是很忧心,进一步,赶紧教孩子伦理道德。

一个日本留学的人,留学五年,在日本留学那个生活费都很高,母亲是非常得不容易,省吃俭用,就这样一段时间就给他匯钱过去。有一次妈妈给他寄钱,那一次觉得匯得太少,回到国內一下飞机还在机场,一见到母亲第一句话愤怒地说,妳上一次怎么给我寄少了?母亲才稍微解释一下那个情况,他马上拿刀就连续刺了他母亲好几刀,身边的人都不敢去管。他母亲后来倒下来,还是一个美国人把他母亲送到医院去。留学日本那在一般都是学业当中的佼佼者,可是却面对母亲还这么样的狠心,他心中有是非吗?有善恶吗?这难道不值得我们为人父母、为人老师,以至於所有政府教育部门的省思吗?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学歷很高,却做出这样惨绝人寰的事情,我们家庭还有希望吗?整个社会还有希望吗?所以最严重的问题,重视了知识的学习,技能的学习,忽略了道德,忽略了根本,本末倒置,怎么可能会教出好的孩子?《大学》里告诉我们,「德者本也,財者末也」,我们现在都只看到才能,看到学歷,看到知识、成绩,却严重忽略了德行的教育。

现在这些现象出来,它不是偶尔,它可能会愈来愈多,因为忽略的是好几十年的教育。赶紧亡羊补牢,赶紧全民一起学习老祖宗的经典,他才懂得判断。

恭录自《群书治要360》学习分享  蔡礼旭老师主讲  (第十一集)  2011/6/30 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