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曾国藩治家

时间:2015-03-08 09:25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蔡礼旭老师讲述——小故事大智慧

    曾国藩先生很有治家的智慧,他虽然权位已经达到四个省的总督,在清朝几百年的历史中,从来没有一个汉人拥有这么大的权位。但是曾国藩先生要求他所有的子孙,基本的生活,衣服也好,一些家务也好,都要自己做,如此他的子孙才不会好逸恶劳,所谓是深谋远虑。

  曾国藩先生说,看一个家族的兴败有三点。第一,子孙睡到几点起床,假如睡到太阳都已经升得很高才起来,代表这个家族会慢慢懈怠下来。第二,看子孙有没有做家务,因为勤劳、劳动的习惯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。第三,看后代子孙有没有读圣贤经典,“人不学,不知义”,不学就不知道。曾国藩先生有这样正确的观念,所以他现在的子孙还很兴旺。在聂云台先生写的《保富法》里,还屡屡提到曾国藩先生的后代在那个时候都还很好,确实把他的道德学问承传给后代子孙。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