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易子而教

时间:2015-03-21 21:11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蔡礼旭老师讲述——小故事大智慧
 
    在深圳我跟很多老师常常一起上课交流,他们的小孩也都一起来学习。有一天,一位李老师就问这些孩子,他说:“假如你们有一亿元,你们想做什么?”有一个孩子就说:“我要做四件事。第一件事是我要盖一所专门推广中国圣贤教育的学校,这是他的第一志愿。”你们有听过哪个小孩有这种志愿的?并不是这个孩子优秀,最主要的原因是好环境。除了父母以外,他所接触的长辈、同学都是这样的态度,这样的人生观自然就耳濡目染。
  我在深圳讲课时,这些孩子都是不缺课的。不要看他们年岁小,以为听不懂,他们还会听得哈哈大笑。我们说学习一定要立志作圣作贤。其中一个孩子说:“假如不作圣不作贤,那还要读书做什么?”人生要有志气,俗话讲:“登天难,求人难”,学圣又不必登天,也不必求人,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。
  他的第二个愿望是要盖一间医院,让苦难的人、生病的人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。第三个愿望是要做一个大爱电视台。因为我带了大爱电视台的“牵手人生”到大陆放给他们看,他们看到马文仲先生已经双脚残废了,一生还致力于办教育、办学校。一个人有好的志向,能再把志向真正去落实,除了他个人要有志向之外,他身旁一定要有好的亲友支援他。马文仲先生就是有一位很好的父亲,一直不断的鼓励他去达成理想,后来也确实做到了。
  所以,马文仲先生用他自己的一生印证《中庸》的话,“诚者,物之终始。”一件事的成败在何处?自始至终都环绕在一个“真诚心”上。假如一个人心不诚,一生绝对做不了大事。“不诚无物”,这句话是真理。所以,当你现在看到很多不真诚的人开大车子,住大房子,那是不是真理不正确?不是。因为那些财产可能是他父亲、或爷爷遗留下来的。可是当他不真诚之后,他的福分一点一滴都会耗尽;若这种奢侈的风气又传给了下一代,他很快就会衰败。我们看事情要能看出来龙去脉,要用智慧。唯有真诚才可以屹立不动,所以“至诚如神”。后来马文仲先生因为他这一分对孩子教育之爱,他的太太坐了很远的火车来帮助他,后来嫁给他,这也赢得愈多的人支持他这个事业。因此,一个人的真诚就能唤醒众人的真心。
  这个小孩因为看过“牵手人生”,所以特别觉得要办一个大爱电视台,让好的节目能教化人心,改善社会风气。我们不要小看孩子的判断力,他也听过释净空教授讲,现在要救这个社会有两种人最有力量,一种是国家领导人,另外一种是传播媒体,因为可以瞬间把圣贤的教诲传递到全世界。小孩从小接受这些教诲,就能时时放在心上。第四个愿望是他要当蔡老师。
  假如这是你儿子,你高不高兴?很高兴!可是他母亲听到了,就打了一通电话给她儿子,因为他母亲在外演讲,不在家。她说:“儿子,你有这些愿望,妈妈很高兴。但是你有这些愿望,不见得要有一亿的时候才能做。”这位母亲的敏感度很好,她不希望孩子只是发一个空愿,愿望一定要从当下的生活、当下的每一步开始起步。所以,她这样一问,孩子就开始思考。母亲接着跟他说:“蔡老师有没有一亿?”所以,只要我们有很好的学问,有一分很好的存心,纵使没有一亿,也可以做奉献社会的事情。这个母亲也把他的志向回归到当下,回归到现在要好好充实自己。
  孩子有这样的心态,这样的人生价值观,最主要就是有好的环境。所以,我们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常常一起学习,或者一起去爬山,让彼此的情谊很深厚,也让下一代都有很好的互动,就会形成一个环境的教化,互相来教育好下一代。相信你也会觉得比较轻松,这跟夫妻两个人自己去教的效果确实不同。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