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教育

四大天王

时间:2015-03-27 20:21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蔡礼旭老师讲述——小故事大智慧
 
    四大天王表法的义趣,我们要深刻去领会,为什么在入山门时就这样提醒我们,这对我们的道业至关重要。“东方持国天王”,治国与治家的方法、纲领是一不是二,我们要去领会,小大圆融。持国、持家其重点是告诉我们要尽忠职守,要敦伦尽分,这是东方持国天王给我们的示。而持国天王手上拿着一只琵琶,琵琶弦太紧会断;弦太松了,就弹不出声音来,所以松紧要适度。人与人之间,言语太刻薄,做事太急躁,就很容易产生摩擦,所以不可太过,要掌握中庸之道。管教孩子亦同,要恩威并济,不可太松,也不可太严格,太严格可能会有副作用。
  “南方增长天王”,时时提醒我们要精进不断,而且要用慧剑,用智慧来解决问题。有理智才不会再造业,才能真正做到“随缘消旧业,更莫造新殃”。假如无法提起理智,这句话也只是随口念过,所以要掌握理智的纲领。掌握《弟子规》,就是处世待人的纲领所在。所以,东方持国天王、南方增长天王所表法的含义,我们应该要遵循,一定要从今以后将之落实。而《弟子规》能否落实在东方持国天王所表法的义趣上?当然可以!伦常大道从孝、悌根非常好。
  “西方广目天王”。现前时代,确实是几千年历史以来最复杂的时代,假如我们不在复杂中找出正确的做人做事的原则,真的会被这个大时代搞得无所适从,很有可能被时代的潮流所吞噬。我们在世间会有意无意的沾染名闻利养,有没有可能把名闻利养带进佛门?这些都要相当谨慎。假如你在家庭、在公司搞名闻利养,这个果报还不会惨烈,进了佛门还搞名闻利养,其影响的范围就很大,所以做人要战战兢兢,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。时时要掌握不变的原则,无论环境、人事再复杂,我们要抓住重点,即是孝、弟、谨、信、爱众、亲仁,都要学习。广目天王手中那颗龙珠,就是代表不变的原则。
  “北方多闻天王”,拿了一把伞,提醒我们在多看、多听的过程中,也要懂得防止污染。“非圣书,屏勿视”,除了书会污染,还有哪些东西会污染?我们要引导小孩防止污染,也要训练他们摒除电视、电脑的污染,甚至于“斗闹场,绝勿近,邪僻事,绝勿问”,对这些不好的环境和人群也要懂得敬而远之。这些一定要教导,其实只要从小薰习的是圣贤教诲,当他们遇到杀盗淫妄的外境,自然就会离开,因此首先要将他的根基扎牢才行。
  当他人在谈论是非人我,传递一些不好的讯息时,我们要赶快离开。虽然你没有插嘴,但是你坐在那里,这样也不好。因为其他人可能会说:“他们在谈论是非时,某某人也在场,他可能跟他们是一伙的。”你可能就会无故而惹来误会,所以是非之地不可久留。而且我们的定功还没有达到坚固的程度,更应该离开,敬而远之。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