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之道

恢复祠堂、孔庙、城隍庙有利社会安定

时间:2016-09-29 18:46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

http://www.amtb.tw/
http://tv.jxwx.org/
http://www.sxjyqqw.org/
http://www.hwadzan.com/
http://www.amtb.cn/rsd/rsd.asp
http://www.hwazan.org/web/index.php
http://www.mchunghua.org/Default.aspx
http://www.fxsp.org/category/index33-2.html
http://www.amtb.tw/rsd/moral/moralityhall.html

  古时候中国社会安定。前些年,中国天主教傅铁山大主教在的时候,我们是好朋友,我到北京一定要碰头,我们很谈得来。我说中国过去社会长治久安,有三个建筑起很大的作用,我说的他都点头,都同意。第一个,祠堂。每一家祠堂是孝道,每个人都知道孝顺父母、孝顺祖先。
  做坏事,祖宗丢人,怎么养出这么个后代?谁都不肯原谅你。不敢起一个恶念,怕对不起祖宗,有这么大的力量。他不怕法律,他怕祖宗,不敢在祖宗脸上抹黑。一个人一生最大的事情是荣宗耀祖,做好事,行善积德,大家赞叹,某家的祖宗出这么好的后代,祖宗有光。祠堂教孝,现在没有了,孝没有了。孝是一切善法的大根大本,中国古人不是以人为本,以孝为本。
  第二个建筑,孔庙。孔庙代表什么?伦理、道德教育,它是师道。你看,祠堂是孝道,孔庙是师道,尊师重道。人怎么学好的?父母教的、老师教的,父母跟老师合作,把这个人的根基奠定了、打好了,这个人才能有辉煌的事业。
  第三个,城隍庙。城隍庙教因果、讲报应,人到城隍庙去走一趟,不敢起恶念,为什么?怕报应。所以我也送了一张二分之一的《地狱变相图》,送给傅铁山。傅老展开来一看,我给他讲,从前一个城隍庙,它产生的效果可以抵个一万个警察。他把桌子一拍:不止,十万!十万警察不能维持的社会治安,一个城隍庙可以维系,这个地方的人不敢做坏事,起这么大的作用。
  现在人说它是迷信,说那是封建时代那些皇帝愚民政策骗人的,统统打倒,不要了。不要,现在社会的人什么也不怕,什么都没有顾忌,什么坏事都敢干,杀父亲、杀母亲,他都干出来。到社会乱了,出了问题,这怎么办?那再把城隍庙建,又不好意思,我们先批评了它、批判它,现在再把它拿出来,不好意思。
  必须要再乱几十年,乱到实在没有办法了,后人会把这个东西请回来。也就是吃尽苦头,走投无路,老祖宗东西有用处了。你不把它请出来,社会永远不会安稳,安定和平是永远不会出现的。你说老祖宗怎么样不行,它这三样东西管事,真正能带给社会安定和平,真正能教老百姓不敢起恶念。
文摘恭录—二零一二净土大经科注(第一七一集)2013/2/10 檔名:02-040-0171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