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之道

见不善而不能退,退而不能远,过也

时间:2015-12-19 12:48   编辑:妙音   点击:
见不善而不能退,退而不能远,过也

蔡礼旭老师主讲 
 
  《大学》里面有一段话很重要,“见不善而不能退,退而不能远,过也”,这个人行为不好,你不能够远离他,一定受他影响,这就是自己的过失了。你说不好的人真的有这么大的影响吗?齐桓公就给我们最好的一个说明。他遇到管仲,九合诸侯,一匡天下;遇到三个佞臣,死无葬身之地。易牙、竖刁、开方,我们之前讲过这个例子。所以《大学》这句话很有分量,“见不善而不能退,退而不能远”,那就真的是毁了自己的德行跟人生了。
 
  在《晏子春秋》当中,有一天刚好齐景公没有上早朝,早朝时间还在那里睡觉。晏子就来找齐景公,刚好身边的侍臣杜炯在那里等着君王,看着那个朝堂。晏子就问了,“君王怎么没有上朝?”他说,“昨天整夜在听音乐。”因为梁丘据,这个特别会巴结谄媚的臣子,带来了一个唱歌的人,歌人娱,整夜给他唱靡靡之音,还把齐国这些中正的音乐乱改了。晏子知道这个情况,马上依照礼法,把这个唱歌的人关起来了。结果景公知道了就很生气,“昨天她唱歌给我很好听,你干嘛把她关起来?”晏子就讲了,“她放这些歌曲,你看君王连早朝都不去了,她是用这个靡靡之音惑乱了君王。”景公当下一听也不高兴了,“我把诸侯外交的事交给你,把百官的治理都交给你了,你怎么连我听谁唱歌,喝酒你都要管?”就不高兴,就抗议,“你以后不要管我这些事情。”晏子接着说,“君王,这个好的音乐,只要乱改了,亡失了,那礼就跟着败坏;礼假如败坏了,政治就败坏了;政治败坏了,国家就要亡了。听音乐跟国家亡是息息相关的。”有时候我们看经典里面这些忠臣劝告,他们都能把理剖析得非常清楚,都能防微杜渐,把道理讲清楚。道理讲完了,马上就举(例)了,“你看商纣王,就是作了北里舞曲,玩物丧志,每天在那里摇啊摇啊,到最后就被人推翻了。然后周厉王、周幽王全部都是因为听这些靡靡之音才亡国,都是听这些低俗的音乐造成的。所以君王啊,你怎么可以轻易改变这些好的音乐呢?”又有道理分析,又有历史证明。
 
  齐景公说,“很不幸,我拥有这个国家的基业,讲话还这么不小心,刚刚对你讲这些话很不恭敬,给你道歉,你讲这个有道理,我能接受。”诸位学长,我们在社会团体当中也会为人臣子、为人下属,所以“进思尽忠,退思补过,将顺其美,匡救其恶”。这是我们的本分,这是尽忠,要具体去做。要当好臣子,道理要研究得很清楚,经书要常常念,《了凡四训》要念三百遍,是不是?《了凡四训》很多道理讲得很清楚,你可以随时提醒你的领导者。
 
  
 
恭摘自《群书治要360》01-002-75    
 

感恩老师!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