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之道

共同语言好沟通好引导

时间:2015-12-21 12:23   编辑:妙音   点击:

共同语言好沟通好引导

蔡礼旭老师主讲  编辑:弟子规公益网
 
  在云谷禅师跟袁了凡先生谈话的过程当中,我们有一点感受是,云谷禅师很善巧,他在引导了凡先生的时候,都是用儒家的经句在引导。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一点?“《易》为君子谋,趋吉避凶”,儒家的《易经》;“《诗》云: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”。这个都是处世的学问,他能为对方设想,用他最熟悉的东西,一讲,容易产生共鸣,这是共通语言。所以我们教育自己的孩子,也要先积累共通的思想观念,这样才好教。像胡小林董事长,他的企业就是建立在哪一个共通语言呢?《弟子规》上。以后就很好沟通,很好引导、协助他的同仁,把错误的观念转过来。祖师大德这一份善巧、柔软,这个我们要学到。为什么跟一个人谈话的时候,先了解他的背景?你对他愈了解,你才好从他的这些背景,更适合的去跟他沟通,去引导。

  这一段话,师父讲到,有人问他老人家,你为什么要学佛?师父说,“提升自己的境界”,也就是提升自己的德行。所以,其实我们什么时候能提升自己的境界?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提升。所以一个会用功的人,那是在每一个境界当中,知道这一生的目标就是提升自己境界,善于用功,提起真诚、提起慈悲、提起平等心,那就确实是处处都是道场。
  
 
恭摘自老师演讲录 《了凡四训》心得分享(第一集)10-013-004 
  
感恩老师!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