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之道

有关企业传统文化学习:答疑

时间:2016-01-06 16:02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
 
吴念博执行长、蔡礼旭老师2014/10/26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
 
问:尊敬的老师、吴老师,两位老师好!我们是来自河北的,现在有一个问题,一方面我们也在做传统文化教学的工作,但是现在遇到的就是师资的培养,不知道怎么去做?再一个就是我们也有个爱心企业,也愿意做这样的事情,企业里教育的师资怎么解决?就是这样的问题,谢谢老师。
 
吴执行长:我先抛砖,然后蔡老师再引玉出来。
 
蔡老师:执行长他们企业就做了这些工作。
 
吴执行长:我们谈一点我们自己的体会。企业里面要做的话,「老师」,首先我们用的是光盘,因为这样的话不会有偏差,所以不能随便请老师。因为你自己的孩子要想请最好的老师教,这是很重要的;如果你请了你都不知道,自己都没有听,或者都没有辨别,那就会出差错。所以请老师是非常重要的,我们都是用光盘为主,这是第一个。
 
自己一定要先学,而且要多看几遍,而且把老师讲的话都能够记下来,所以自己可以当个辅导员。这个「辅导员」,只是说大家共同磋商,这是我们一点点小的体会,具体我想蔡老师给大家再讲。
 
蔡老师:吴执行长他谈的,都是他实际真的这样用心操作过来的。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企业主他的以身作则,这个身教是最有力量。像吴董事长他们两千多个员工,他们分十期培训,都是吴董事长亲自带的,就陪着所有的员工成长。所以也印证了,因为我们中国特别重视历史,记得师长常常都会讲,清朝为什么会有康乾盛世?因为康熙、雍正、乾隆(国家领导人),都是带着他的孩子、这些贵族,还有文武大臣,一起听这些儒释道专家的课程。所以等于是吴执行长他这个领导者的带头,整个学习效果会很好。当然就是透过这些光盘的教学,慢慢的也可以在内部培养一些人才。像吴董事长刚刚说的辅导员,他也会慢慢积累,而且因为我们持续做,他也有承担责任,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。当然在缘分上,是多少缘做多少事,就是循序渐进,稳扎稳打,不要急着要做很大,根深蒂固之后就能够枝繁叶茂。好,谢谢。
 
吴执行长:我再补充一点点,就是我们一定要向内看,内求,所以一个是自己认真学。还有一个,我们就是现在在培养复述的人才,在员工当中有比较喜欢传统文化的,然后就完全按照老师讲的一句不漏的、不能有一个字错的,来复述,这个在是练,还没有培养出来。这是告诉你有这样的一个方法。好,谢谢。
 
蔡老师:而且像吴董事长他们在各个部门,像大家了解到他们这个「八大模块」,这些理念都是把传统文化融进他们的生活、工作当中。而他们各部门,假如能够落实《弟子规》、落实传统文化,他落实久了,他做到了,他一定能说,他会信手拈来,他娓娓道来。所以培养师资,不见得讲课是培养师资,各个部门都落实了,那个真做到的人一定能说,那说的人不一定做得到。所以像回答问题,吴董事长都回答,他是实际上去操作的。好。谢谢。
 
问:吴董事长您好!昨天听了您的分享,非常的震撼,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和勇气,对用中华古圣先贤的文化去管理我们的企业,生起了无比的信心,非常感恩您。蔡老师,我十年前就听过您在大陆的讲课,三个月以前在惠州的博罗,博罗县所有的公务员和教师、干部,都在那边听您的演讲。我六十二岁的老岳父听了您的讲座三天,回来以后跟我说,他说他这一辈子白活了,也很感恩您!
 
我是来自于广东惠州的,我在从事幼儿教育,我们现在有七、八间幼儿园,大概有两百个老师、一千个孩子。我们过去用的都是中西合璧的教育模式,有蒙台索利、有华德福等等。我也觉得,到时候真正的要把我们古圣先贤的这些文化,从孩子、孩童时代就应该开始;同时我也想把这套系统引进到我们的企业里面去,用古圣先贤的文化,用吴董事长的这种传统文化的、古圣先贤的智慧去管理我们自己的机构,老师、员工从我们自己做起。我想请吴董事长、请蔡老师给一些忠告、建议,谢谢!
 
吴执行长:其实在企业落实,最重要是自己,我昨天也跟大家讲,就是说,您是正报,「依报随着正报转」,所以董事长自己的力行、自己的学习、自己的落实、自己的身教,正己化人这是最重要的。所以,您的信心、您自己的实干,这是您能够具体落实的最重要的部分,其他的我想都是术层面上的事情。所以真正自己要具体去落实、要真干,不是说。我们有句话叫「老实、听话、真干」,这个是师长给我们说的,就是学习传统文化,一定是要老实、听话、真干,这是很重要的。谢谢。下面就请蔡老师给我们指导。
 
蔡老师:不敢,不敢当。刚刚我们吴董事长其实点得都是最根本的问题,因为时间有限,跟大家谈太多枝枝叶叶也不够,所以抓住的就是领导者的信心,领导者带头真干。其实这个就是我们刚刚讲《群书治要》强调的务本,「本立而道生」,这个根扎得很牢了,自然枝繁就能够叶茂。《大学》里面讲,「有德此有人,有人此有土,有土此有财,有财此有用」,所以德还是本。其实大家假如用心,在我们所有这次论坛这些成功企业家的分享,很重要的是看到他们抓到根本。一般说要去招募,但是他们做得很成功,都是感召员工愿意到他这里来,所以他们的流动率就很低,他们还不用去招聘,你看省了多少本钱?所以尊重老祖宗,就是很老老实实去做,自然就有这样的受益跟感应在。所以现在很多当父母的人,要把孩子送到吴董事长他们的企业去,我们可以从中可以体会到这个核心点。
 
您刚刚讲到说,教育孩子之前有用一些方法,其实老祖宗留一句话说,「英雄所见略同」,我们也不能今天学了传统文化,说其他那些教育理论都错了,不是这样的。中、西,只要他的理念对,都能教出好的孩子。那还是我们老祖宗在教育当中,这个务本还是抓的很重要,所以孩子教育当中,孝亲尊师是他德行的大根大本,就是「孝敬」两个字。但是你要把孩子的孝敬扎根,包含他的整个生活能力,因为「孝敬」他一落实,那会变成他懂得侍奉父母、事奉领导,应对进退,这个他都要懂,不然他读了《大学》,应对进退都不懂,是很难做事情的。那假如孩子要扎孝敬的根,父母要先扎哦,那可能延伸幼儿园还要对家长有传统文化的课,因为孩子要成就,要父母跟老师配合,老师教孝顺父母,父母教尊重老师,但是家长假如不深入学习,他也不懂。所以,这些环节提供您做参考。好,谢谢!
 
问:蔡老师、吴董,您好!
 
我是代表新疆乌鲁木齐传统文化研究会,我姓潘,我有几个问题。我想除了本身自修外,我想也为新疆的和平、安定做一份力量,希望二位老师能给我一点小提纲。我们新疆也有一个传统文化研究会,也有慈善家给捐赠了一栋楼,但是我觉得现在都比较乱,我想有一个提纲,请二位老师给一个简单的方向。这是第一个问题。
 
第二个问题,首先我代表新疆传统文化研究会向老师问好,这是刚才同事给的一个信息。第二个问题,就是希望每年派一到两位家人在马来西亚长期学习,希望能够达成,中心有什么要求?希望蔡老师能到新疆去讲学,这是三点。
 
蔡老师:组织当中,组织伦理非常重要,所以我不能答应,这个要请示我们执行长。刚刚其实我们在一起交流的时候,可能别人在提问题,我们不能当作别人的问题,假如觉得说那是别人的问题在回答,很可能前面的答案已经回答了我们的问题,但是我们可能在那里想:「哎呀,还没轮到我,还没轮到我」,都在想。其实老祖先这些道理是放诸四海皆准,甚至于在不同的因缘当中,这些原理原则不会变。
 
首先我们觉得团队乱,刚刚吴执行长就讲了,你要有信心,你要带头来做。只要一个人有这样的信念,慢慢他就感染第二个、第三个。一个人老实、听话、真干,事实上不老实、不听话,活得也挺辛苦的,是吧?看到榜样了,又有这么好的经典,还有我们师长这些教诲可以依循,又有这善知识他做给我们看,我们好好的看懂一个就效法他做一点。就像大家这次参与论坛,这些主讲嘉宾他们都是做了这么多年,您假如肯珍惜他讲的,那我们就少走很多弯路了。所以我们有信心,然后遵循经典,从自身开始做起。
 
那真的有不同的意见,整个团体必然要有一个态度,不能说「我要说了算」,圣贤、经典不是这样教我们的,我们是跟孔老夫子学的,「述而不作」。大家在面对重要决定的时候:孔子是怎么教我们的?假如当时候大家一探讨,还是不能够有共同的答案,那可以再有机缘可以问我们师长老人家,或者是一些学习很好的。像吴董事长他们这一些学习非常好的这些团队的负责人,可以去请教。包含刚刚我们惠州的这位家人,您做一段时间,都能够找机缘再去吴董事长或者我们这些主讲嘉宾他们的企业。因为他们走在前面,我们肯去接受他们的经验,我们刚刚说,「福在受谏」嘛,就很有福气了。
 
当然,去新疆,好像是好多年前就答应过的事情,成语说「食言而肥」,我是食言而「瘦」。去新疆,我一定会去,但是因为刚刚大家也了解,我们师长有指示,我们执行长也有指示,这三年要带《群书治要》的人才。三年,礼旭真的有带出人才来,我第一个先去新疆。因为现在出去讲,实在讲,我们很惭愧,因为师长老人家说:「做到再说是圣人,说了以后能做到是贤人,说了以后做不到是骗人。」所以我们现在要韬光养晦,不能再出去骗人,也请大家多多能体谅、能包含。谢谢大家!
 
问:蔡老师、还有吴老师,你们的光盘,我现在基本上什么事都不干,就是听你们的光盘,看你们的一些讲课,经常在网络听,所以其实受益也是挺大的。真的,我是由衷的感谢,因为时间短,我就不再赘述比较多的。我现在就简单问一个问题,
 
企业在我们修身养性、提高心性,这些仪规、仪式,能不能给我们多多指教一些?因为我已想到这些,但我不知道怎么做,但是我坚信这些应该是对氛围的营造有很大的作用。希望你对这方面给我多多指导,谢谢。
 
吴执行长:蔡老师叫我讲,我就讲,听老师的话,这个是最重要的。企业仪规、仪式,这个部分其实就是说员工恭敬心的培养。恭敬心,怎么样才会有恭敬心?恭敬心的背后是感恩心。这些怎么样培养他们,当然就是要靠教育,还有靠我们自己、每个领导的率先垂范,我们干部的率先垂范,都很重要。所以把恭敬心培养起来,那您就基本上这些人,无论是对人的恭敬,对设备的恭敬、对产品的恭敬、对万事万物的恭敬,起来过后就会很好,那这就是要靠教育,具体蔡老师再跟大家讲。谢谢!
 
蔡老师:执行长他们运用这些礼教运用得很好,他很谦虚。比方说他们上课的时候,所有学员的桌子都是很整洁的,大家上课都很认真。有时候没有注意到,上课的时候这些学员每个人桌上瓶瓶罐罐、大大小小一大堆,那显得就比较凌乱、不恭敬。所以吴董事长他有这种恭敬心,他就很敏感,在他一切会议或者是课程当中,都能够让整个参与的人体会到那个恭敬,当然第一个是领导者吴董事长自己身教。
 
再来,境教,就是您刚刚提到的,我们上课以前先向孔老夫子行三鞠躬礼,这是一个境教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「孔子传」?有十六集的那个「孔子传」。齐国国君要来拜访鲁国国君,他要进入这个国家的时候,他们(鲁国)迎宾的礼仪非常的隆重,就会让我们自身的国人对对方很恭敬,然后对方的国君跟他所有的人也会觉得什么?备受礼遇。所以,「制礼作乐」是很重要的教化,我们五千年来历朝历代都有制礼作乐。包含,可能那个孩子到私塾去要拜师,拜师是个礼,但是一定还会有音乐伴随着。那这一块,因为我们学习也有限,像《群书治要》里面有《周礼》、《礼记》这些部分,包含《常礼举要》,那些都是礼;然后音乐方面有《乐记》。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关起门来三年,经典还是要透过深入,才能充分理解。
 
当然您假如去查数据,应该现在网络比较发达。比方说,签署(合同)当中有一些比较慎重的企业单位,他们有哪些程序,我们都可以因应我们这个因缘的大小,可以增、可以减,这些都可以去运用。当然你们公司里,我看也有对音乐很有长才的,这个都可以运用员工的长才,哪些情况、氛围放什么音乐,这个可能去发掘你们公司的人才。当然整个礼,《弟子规》里面也都是包含礼教,都可以变成您公司里面的境教,从这里开始操作起。多观摩其他落实传统文化的企业,他们是怎么来做这些事情。包含,吃饭的时候也可以放很好的音乐,也不一定是签署的时候才放。
 
刚刚有提到一点,他说他现在每天都是听传统文化,这一点很重要。为什么?最高的领导者,他最重要的是做决策,可是他假如芝麻蒜皮的事都得他去管,他得去忙,他要做重大决策的时候,心不够清净、不够定,会下错决策。所以胡小林老师,他也是有很大量的时间学习传统文化,然后半天才去办公。
 
有一个故事供养大家,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,三军统帅是艾森豪威尔将军,他每一天去散步、郊游、打高尔夫球。他是三军统帅,因为他要完全放松,他的脑袋要很冷静,因为他的决策可能影响几万、几十万人的生命,所以他是完全放松,然后去下最重要的决策。所以高领导者,他的职责在用人、在决策上,这个都要来自于我们能静下心来深入经藏,有智慧、有定力去做好我们最重要的工作。好,谢谢!
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