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之道

《群书治要360》做人三宝—君、亲、师(第三集)

时间:2016-01-13 16:16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
 
蔡礼旭老师 2013/10/14 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 档名:05-014-003
 
尊敬的胡总经理、诸位长辈、诸位伙伴们,大家早安。
 
我们昨天提到,一个领导者,要「作之君,作之亲,作之师」。这三个角色,要扮演好任何一个角色,都要有「君亲师」的精神在里面。比方一个领导者,他只想到我要做领导,他没有像父母一样去爱护下属,下属就很难跟他交心、很信任他。他假如不像老师一样循循善诱,抓住很多机会点启发下属,下属的能力跟智慧不能增长。所以为君者,君亲师都要做到。为父母者,他说:「我是父母,我好好照顾他的生活。」那这样要把爸爸妈妈的角色演好也很困难。不只是「亲」的照顾,还要以身作则,给孩子做好榜样。
 
我们刚刚听胡总经理分享,可以感受得到,父母是他一生最重要的老师,影响他的一生。我想,不只是我们马来西亚的首富说他的成功是听妈妈的话,我刚刚听胡总经理那一堂课,我觉得胡总经理的成就,第一个条件应该他也是听他妈妈的话。所以老祖先说「福在受谏」。有福气的人接受父母的劝告、接受老师的劝告、接受领导人生经验的劝告,他少走很多冤枉路。
 
一个老师要扮演好老师的角色,除了教导之外,他讲的他也要先做,他也要「君」,以身作则。他也要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一样来关怀、来照顾。所以,这「君亲师」是我们扮演任何一个角色,要把它扮演得圆满,都要掌握这三个精神。
 
那我们昨天提「为之君」的精神,首先是使命感。我想我们林董刚刚讲到,我们做这个事业就是行菩萨道。我看到大家现在额头都发亮,菩萨会放光、会照耀人间。他的智慧、他的慈悲会启发生命当中有缘的人走向幸福,最终走向无量光、无量寿的西方极乐世界。所以这个是使命,就永远脱离轮回的痛苦。刚刚我们林董也说,人生生老病死,这八苦。「怨憎会」,不顺眼的人遇上了;「爱别离」,喜欢的人又要分别了;「求不得」、「五阴炽盛」。这是八苦。而往生西方就离苦得乐,不再受任何的痛苦了。而且有无量的智慧德能,跟着阿弥陀佛、西方的菩萨到全宇宙去度化众生。而这样的果报,离不开现在大家去给人健康,去给整个地球健康,去给每一个人人生幸福,没脱离开来,是一件事。
 
所以人在哪里积功累德?就在自己的家庭跟自己的工作当中积功累德。功德从哪里修?心。用真诚心去做,用慈悲心做,我们做事业统统是功德,可以带着我们往生西方。就像刚刚林董事长讲的,要学普贤菩萨、要礼敬诸佛。你在做事业的时候礼敬一切的人,都把他当佛看,「我赶快把好的经典介绍给他,他这一生就成佛。」礼敬。看到每一个人的优点都赞叹、都学习,「称赞如来」。
 
刚刚这堂课大家最重要要学到两个重点:第一个,我们林董笑口常开,有没有?他的嘴角永远都是往上翘的。尤其做事业的人迎喜神、迎财神,人有喜气就招财进宝。假如你命中有钱,但苦瓜脸,财神也会被我们吓跑。他说:以后再说吧。还要学到我们胡总经理,他好学,您看他学犹太人这些优点,还有他的孝心,母亲给他的教诲,他终身不敢忘。吃菜边吃边看长辈够不够吃。买东西要省点买,打折的时候才可以买。你听到了,你这一生就这么做,你是有福报的人了。为什么?不只你受益了,勤俭就变成你们家的家道了。
 
而胡总经理他母亲给他的两点,就化解了这个世界所有的灾难。我讲的一点都不夸张。昨天我已经跟大家讲到,都是人心的问题。而所举他母亲的这两个教育,就是所有人类问题的「解药」。我们昨天说,所有的问题根源是人被什么障碍住了?利跟欲。一个人连吃菜的时候都会想着爸爸妈妈、叔叔伯伯、爷爷奶奶,他会自私自利吗?不会。每个家都这么教了,还会有见利去伤害别人、去不顾及夫妻情义?兄弟为了钱上法院?不可能。以前重道义,弟弟去世了,所有的侄子,还有太太,统统抚养,「这是我父亲的骨肉」,哪还会计较钱呢?重义就轻利。不要小看吃菜,道义就在其中。
 
再来,买东西要省着点花,节俭。节俭会不会纵欲?不会。他会惜福,他不会乱花钱,这个纵欲的现象就克服过来了。大家有没有发现,现在诈骗集团很多?你们有没有接过电话?比较少。马来西亚的社会风气比较好。我看现在很多华人地方那个诈骗集团很厉害。有一次我在家里,我爸爸接电话,然后对方说:「爸,我在医院,你赶快汇钱,我要开刀!」我爸说:「我儿子在家。」祖上有德,刚好打来的时候我在家,那个就化解掉了。但很多时候诈骗之所以会成,还有一个原因,是自己也有贪,那个缘来了才会起作用。不贪的人不起作用。再来,有的就是什么?没有定力,遇到事情就慌了。所以你不贪,又有定力,这些缘绝对障碍不了我们。
 
诈骗集团跟纵欲有关。可能你们会想:这跟纵欲有什么关系?管子,春秋时期最好的宰相,他分析,「国侈则用费」,一个国家奢侈,它每一天的花费会非常多。大家注意看,现在大学生还没出来赚钱,请问他的信用卡有几张?你不觉得很讽刺吗?还没赚钱的人,谈什么信用卡?都是花他老爸的钱。都花他老爸老妈的钱的人,有信用吗?以后他会有信用吗?但是他花习惯了,控制不了。「用费则民贫」,人民贫穷了。「民贫则奸智生」,他不花钱太难受,可是他又赚不到钱,怎么办?闽南话说想洞想缝,就开始动歪脑筋了。「奸智生则邪巧作」。所以这些诈骗集团的手段都出来了。没有管仲这样分析,大家怎么知道,原来这些诈欺跟什么有关?奢侈。为什么五十年前没有这种现象?五十年前的人很刻苦,没有这些现象。我们现在种种以前很少发生的事,现在发生,都跟利欲有关系。所以道义、节俭都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美德。
 
刚刚我们林董讲到,要有使命感。我们行菩萨道,我们的团体是学中华传统文化的榜样,这是使命感,这是给全世界学正法的人、学中华文化的人信心。不是一个人做到,几万人做到。「你看他们团队里面的太太,都没有浓妆艳抹,非常朴素」,这是不是表法?一般做商业的人涂得很厚,一不小心跌倒了,地上还一团。
 
我这次开了眼界,到法国去参加联合国庆祝释迦牟尼佛诞辰的纪念,也把图文巴透过宗教团结、整个城市非常和乐介绍出来。刚好我们有个学习机会去分享《群书治要》。刚好有一天去百货公司,去百货公司也是练功夫,一看到这么多东西能不能hold down,定住不买?也是戒定的功夫,要在这个境上练。结果我发现一楼全部是卖女人的东西,一楼。然后一进去,化妆品、项链种种,还看到人家在那里做头发,做好高。我估计一下,她那个头要做好,最少三个小时。我突然起了个念头:女人脖子以上要花多少钱?第一个,头发要洗、要吹、要整形,还要特别的设计师,还要发饰,还有眼睛睫毛要化,然后还要眼霜,是吧?还要洗脸,好几罐。然后化妆品好几种,还要擦口红、还要耳饰,有没有?还有脖子上还要挂项链,还有帽子还要七、八十顶,还要换着戴。请问大家,脖子以上花多少钱?
 
那大家有没有看出来,一个家庭跟一个社会要安定,谁决定的?女人。教育好下一代,你这个家经济能不能稳住,全部是女人掌大盘。所以最重要的工作交给女人,女人是天下太平之根本。历朝历代都是这么讲的。好,我们先不谈女人。
 
我们谈到领导人第二个重点:「以身作则」。尤其在自己修身当中要戒贪。大家假如懂得领受人生的真理,刚刚林董事长说,香港首富李嘉诚先生,人家三十岁就算到他是首富了,怎么是他拼来的?是他前世修来的,那个拼只是一个缘。假如没有这个命,你拼死了也不见得赚得到钱。谁最拼命?那个做苦力的很拼命,他也没赚很多钱。他每天流的汗是我们的几倍啊。
 
所以种因才能得果。整个未来就是掌握在自己手上,你积极去攀求什么呢?要怎么收获,就怎么去栽就对了。「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」,心是定的,不要去跟人家攀比。我只要好好的去积功累德、去断恶修善、去为人服务,果报自自然然水到渠成。我们往往羡慕别人铤而走险,或者太急躁了,投资错误,最后一鼻子灰。
 
贪念往往在很多境界要考验的。所以,要戒财色名食睡,慢慢愈来愈淡。我们昨天讲到的,今天两位我们单位的领导都给我们现身说法。今天林董不简单,「我很傲慢。」他当着这么多的人,他把面子放下、把名放下,那是修行。修行,什么是功夫?放下才是功夫,嘴巴讲没有用。他还当着几百个人面前,「我十月十二号吃素了。」好日子,十是圆满,十二也圆满。怎么这么巧?代表这次铁定成功。
 
我们今天修身,以身作则,从哪里做起?刚刚胡总经理讲到的孝道;林董讲的要知恩报恩,一棵灵芝后面有多少恩德?听懂的人每一天接触任何人事物,都是在感恩的世界里面。吃一顿饭,农夫种,还要有人运送、还要有人卖、还要有人炒。对啊。我们人一天,一日所需要的东西,可能超过一百个行业、一百种服务的产品来利益我们的人身。所以人真明白,这个恩字很好,心上要有因。我今天得这个结果,因是什么?祖宗之德、父母之德、圣贤的庇荫。我们今天事业走得这么顺利,没有前人开疆辟地,哪有那么顺利的?前人种树,后人乘凉。乘完凉再多种一些树,这个是责任。
 
百善孝为先。我们翻到五十七页。我们首先要在团队当中做孝悌的好榜样。八十九句。因为句子很多,我们就挑几个句子。
 
【子曰。孝子之事亲。】
 
「孝子之事亲」怎么做呢?
 
【居则致其敬。】
 
日常居家的时候要很恭敬的心去侍候。
 
【养则致其乐。】
 
奉养的时候,要用非常欢喜的心去服侍父母,而且要让父母食衣住行,物质上很知足、欢喜;精神上非常安心,没有担忧。要安父母的心,不能让父母有被冷落的感觉。你再忙,每天应该陪父母坐一坐。其实父母就是假如看着我们每天忙,都没有跟他讲讲话,他们会操心。「孩子最近到底怎么样?看他那么慌张,好像又瘦了?」你都没跟他们讲讲话,他们会担心的。不能让父母有愁闷的心。一看到父母脸色不好看,赶紧要去舒缓老人家的心情,要体恤入微。
 
所以奉养父母要养父母之身、养父母之心、养父母之志,还要养父母之慧。这个不只对自己的父母是这样,我感觉到可能不少伙伴们,前生可能是林董的孩子,跟他的感情特别好,也要能这样去孝敬他,他们创造事业很不容易。
 
还有「智慧」。佛家有一句话讲:「父母离尘垢,子道方成就」。你的父母不再轮回受苦了,孝道才圆满。这是养父母的智慧。大家要了解,孔子有提醒我们:「老者戒之在得」。人假如没有不断提升灵性智慧、熏习圣教,他在整个成长过程,慢慢的会有很多的贪求产生,患得患失。你看老人有时候愁眉苦脸,「我儿子赚的钱没人家多」,「这个孙子读书怎么又不如人」,「怎么吃得这么瘦?」都在攀比这些。所以「老者戒之在得(得失)」,要把这个贪念放下。「烦恼轻,智慧才会长」,这样的人生才是正确。诸位伙伴们,面对父母的老年,最重要、最有价值的就是让他走入圣教,熏习圣人的教诲,智慧愈来愈高,这是大孝。很可能下辈子你们就不是父母、父子了,可是你这一生就成就他的智慧,就很圆满。
 
「养父母之身」。这个食衣住行都要关心,尤其现在是我们马来西亚的雨季,是吧?尤其在早晚的时候,要提醒父母要加衣服,甚至于刚起床的时候要加一件衣服,不然会感冒。然后给老人吃东西要注意,要软、暖、缓。东西要煮得烂一点,老人家牙齿没有那么好;要让他吃热食,暖胃,不然会伤胃。假如真的凉了,要赶紧再去弄热,再给老人吃。还有,老人吃饭比较慢,有时候还假牙不好使,这个时候不要催老人吃饭,他会消化不良。不只要这样,不只不催,跟老人吃饭自己要吃得更慢。假如你吃完了,然后在那里,「妈,快点吃,妈!」老人会吃得很紧张。这个要体贴入微。
 
落实《弟子规》「冬则温,夏则凊」,这是举一个例子,关心老人的寒暖。再延伸一切,他的食衣住行都要关心。不是学知识,「冬则温,夏则凊」,「哦,记得提醒穿衣服,吃不管」,那是学呆了,变书呆子。要举一反三,举一反一切。
 
还有买衣服,要注意,你的父母假如很节俭,你三百块买的,你要告诉他五十块,不然他很难受。每一次「哎哟,三百啊。」那他就难受。这个都是善巧,你就跟你父母讲,「这五十买的。」「五十啊,还是有点贵——你再给我买两件。」你要说:「好!」
 
「住」,整个湿度、温度、通风、光线都要体恤到老人,还有他行的方便。有些孝子,他们家三楼、四楼,为了让老人方便还坐电梯。当然那要财力够,不然就让爸爸妈妈住一楼就好。尽心尽力就对了,就圆满。
 
「养父母之心」,善体父母的心情。我们刚刚都在讲,不能让父母被冷落,甚至于不能让父母有愧恨心,觉得很羞愧抬不起头来,很怨恨,这个就是大不孝了。所以《弟子规》说:「德有伤,贻亲羞」、「身有伤,贻亲忧」。我们身体有问题可能父母担心三天、一个礼拜、一个月,身体好了,没事了,可是假如做出了违背道德的行为,很可能父母一生都蒙羞。这个就情何以堪,这事情就决定不能做。
 
我们回想自己整个成长过程,有伤了父母心的,要赶快回去忏悔。昨天我们赵晓龙老师讲到的,他一直只看到一个现象,「母亲怎么给我吃母奶只有四个月?」他不知道母亲那四个月怎么熬过来的,太辛苦了,奶水都没有了,又舍不得他到保姆那里。所以其实人这一生假如没有真正善体亲心,我们有太多地方误解了自己父母对我们的爱,还在那里怨,这个就很不孝。常常还抱怨父母偏心。其实看母亲好像常常去管弟弟,其实就是他不懂事嘛。为什么比较少管你?因为你让她放心嘛。转个念头就没事了,还在那里斤斤计较。父母扛这么大的家庭责任,哪有每件事情还要去跟你说明,你要去善体他们的苦心。
 
我们从读书,有没有尊重老师?有没有友爱同学?不要让父母操心?包含我们成长过程生病、跟小朋友打架,这种种都是要让父母操心。尤其生病,我想,做过父母的人看到自己孩子生病,都是暗暗发誓,「把那个病痛移到我的身上来。」比孩子还要痛苦。
 
求学,包含在事业、工作,有没有听领导的话?有没有跟同事和睦相处?还是回到家抱怨一大堆?父母都在操我们的心。成了家,夫妻和不和乐?兄弟和不和睦?这父母都得操心。「母活一百岁,常忧八十儿」。这个要体恤父母的心。什么是孝子?清清楚楚明白父母还操我什么心,我赶紧把它改过来,父母从此以后不为我操心,这个孝道才刚开始尽。只要让父母操心的事,马上(今天也是个好日子,十月十四号),今天是十四号,发现自己的过失,痛改就是尽孝。好,你们都发愿了哦。
 
「养父母之志」。而且这个心:「父母所重念者,我亲厚之;父母所欲为者,我继述之」。「父母所欲为」就是父母的志向,他对家的希望、他对社会的期许,「爸,交给我,我一定让你放心」,这继述之。单位里面,我想我们林董跟胡总,一定为着这个大家庭,我们这些重要干部,「这个事我来带动」,这个就是尽孝。继述之。「父母所重念者」,父母念着兄弟、念着孙子,你好好的去栽培他们、去爱护他们,这最令父母感动、安慰。因为从父母来看,孙子、曾孙全部是他的血脉。我们当孩子的理解他的心,把整个家族的下一代统统带向圣教去,这是尽大孝。这是我们看到这个经句之后体会到,居家当中要用恭敬的心来侍奉父母。
 
我曾经听一个爸爸讲到,「我们也不是希求孩子给我们多少钱,只要他不要顶我的话就好了。」就用那个顶撞的话对父亲讲话。他说:「那个话顶回来,我两个礼拜缓不过劲来。」所以我们言语、我们的脸部都要和悦、恭敬,不然父母的心在滴血。为什么顶一句话会让父母这么难过呢?因为父母从我们来到世间,见到我们,他这样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拔长大,他看过你多少可爱的笑脸,他陪着你走过多少的成长、伤悲。所以他一想到:我那个这么天真的孩子,居然讲这么狠的话给我。谁缓得过劲来啊?这个就是换位思考。
 
所以我们应该什么?像老莱子一样。人老了,对父母还是像孩子一样逗父母开心。诸位伙伴们,你们会不会撒娇?男生也要练,是不是?你不能当了总经理,你不能当了领导,回家还是领导,「妈,我回来了,给我倒杯茶!」那还得了,你不颠倒?真的,人会执着,在公司是董事长,回家还是董事长。
 
有一个东北的企业家,人不知不觉会染污,「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」。你看过哪个小孩生出来第一句话说:「给我倒茶。」没有这么傲慢的吧?清清白白来,要清清白白走,怎么染那么多呢?他一赚钱,兄弟姐妹都是他拉拔起来的。所以走到家里,「这些家里都是我装潢的!」气势就愈来愈大。结果学了以后觉得很不孝,没有妈妈怎么有我?他们是北方人,比较直,学了就做。所以学了那天晚上,端了热水过来,「妈,我给妳洗脚。」他妈妈吓坏了,马上转身,「我不敢让董事长洗脚。」大家听懂没有?在她面前端着热水的是谁?不是她儿子,是董事长。所以人随时要归零,演什么要像什么。在公司是主管,回到家是媳妇,是太太,是妈妈。那个角色变换,只有用真心才变得了,不然脸部会抽筋。你用真心就很自然了,没有任何造作、刻意。
 
「养则致其乐」,我们刚刚讲的,养父母之身、心、志、智。那个乐不只是安慰,还有法乐。每天生活在智慧当中,那个乐很欢喜。像我的师长八十七岁,你看那笑容返璞归真,像孩子一样,脸色都发亮。
 
【病则致其忧。】
 
父母生病了,要尽心照料,用最好的这些调养方法,帮他赶快恢复健康。不只是调养,还有生活的这些作息,还有心理上的引导、安慰。其实人身体不好,第一个原因是心情,情绪可能长期有问题,最后会表现在身体。要赶快把父母的情绪化解掉。
 
【丧则致其哀。】
 
父母去世的时候,应尽哀痛之心去料理后事。
 
【祭则致其严。】
 
祭祀的时候应该庄严肃穆、恭敬的心去祭祀。尤其《弟子规》讲的:「事死者,如事生」。父母身体不在这个世间,但是他对我们的教诲,我们念念不忘。这是非常可贵的。我们胡总经理刚刚在分享,一提到母亲,他「事死者,如事生」有做到。内行人要看门道,要看到每一位领导者他人格特质当中,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点。那也是落实《弟子规》,「见人善,即思齐」。
 
【五者备矣。然后能事亲。】
 
我们接着看,「以身作则」还要做到,常常能反省自己。这个也是以身作则。在十六页二十七句。大家要了解,我们胡总刚刚讲到:「人要掌握自己的情绪,掌握情绪才能掌握未来。」一个人不掌握情绪,没事可以变有事,小事可以变大事。能掌握情绪大事可以化小,小事可以化无事。而掌握情绪很核心的一点,遇到事情先不指责,先反省自己,这是理智的人生态度。各自责,互相反省,天清地宁;各相责,互相指责,天翻地覆,没完没了。天堂跟地狱在一念。情绪化,还是理智当中,我们善于去体会。而我们中华儿女,都是圣人的后代,我们祖先都是当天子的,他们所传承作为领导者的一个态度,就是这句在传。夏商周都是在传这个精神。我们看二十七句:
 
【朕躬有罪。无以万方。】
 
这个「朕」是天子自己的称呼;「躬」是指自身。我自身有罪过,请上天不要牵连,「万方」就是万方的百姓。我自己的过我自己承担,不能推给百姓。但:
 
【万方有罪。罪在朕躬。】
 
可是万民有罪都是我的错,因为我是天子,我没有给他做榜样、没有身教;我没有好好教育他们,给他们言教、给他们好的社会风气的境教,是我的错误。所以所有百姓的错,上天你也让我来承担,不要降罪于百姓。
 
天子是视天下的人民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。那大家冷静想一想,一个领导人,在底下人犯错的时候,他马上跟对方道歉说,「对不起,是我不会带人,是我的错。」还代自己的下属给对方认错。那你看这个下属惭愧心会不会起来?当然会。所以我们要用真心,反省是真心,去唤醒每一个人的真心。你到处指责,用的都是情绪化,怎么会是真心?反省是一个重点。
 
再来,因为这些部分,我们去年都讲得比较多,我就不再细讲,大家可以参考我们去年的这些光盘。
 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