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之道

国学惊出管理之道:一个白领对《计落考》的惊讶

时间:2016-01-13 19:35   编辑:修善修福   点击:
提起国学大师翟鸿燊,我想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都不会陌生。作为我国当代传统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,国学实践应用专家,他的讲座尤为引人入胜。他将我们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文化精髓巧妙融入到现
 
代企业应用之中,每一次听到他的讲座,我就感觉自己格外精神抖擞,信心百倍。
 
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应该多听听翟老师的演讲,当你遭受失败的打击而情绪低落时,听一听之后,你会变得振作。我想给你力量的不仅仅是翟老师,更是我们中国优秀的文化。
 
在翟老师的一次讲座视频里,我听到他偶然提到了“计落考”,后来我通过网络才知道那是一本很著名的管理哲学书。我想既然是翟老师推荐的东西,自然有它出众的理由。最终我还是买到了这本书
 
 
作为一名刚刚荣升为销售主管的我来说,自然对这样的书有着独特的亲和力。有很多人说,管理经验与能力,应该在现实中去挖掘。这句话没错,但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多读一些有“指导意义”的书
 
,它们会让你的成长之路事半功倍的。《计落考》这本书我很快就看完了,终于明白了这三个字的含义,计划、落实、考核。这六个字作为全书的精华,虽然简单,但它并不是凭空想象的,它是从我
 
们中国传统文化里提炼出来的。
 
后来才知道为什么翟老师会提到这本书,因为这本书与他的思想有着共同的方向。和翟老师的“国学智慧应用”一样,计落考同样完美地融合了儒学、道家、易学、佛学等国学管理思想精华,里面的
 
“国学为本,西学为用”很让我赞同。谁说管理学是出自于西方,我们祖先早就先前一步了。
 
看了这本书,我才恍然大悟,那些年在大学里所看的那些名著与历史故事,我都只看到了一个表象,而里面蕴含了很多哲学思想,而那些思想在今天仍然不过时。比如说里面著名的一个故事,说的是
 
宋代丁谓修复皇宫的“一举三得”这个经典方案,即使在现在的工作中仍然值得我们去借鉴。这个故事我们都很熟悉,也许我们仅仅是惊叹于丁谓的智慧,但是他如果没有前期周密的计划,怎么可能
 
会有这么精彩的结果。计划是如此重要,而一个成功的计划,必须要追寻“天时地利与人和”,这是科学决策的依据。
 
所以读完了计落考之后,我发现自己的思维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观,以前总是虎头虎脑地强迫自己这个月一定要实现多少万的销售业绩,是的,口号很重要,士气很重要,信心很重要,但事实证明,光
 
有信心与士气远远不够,没有一个精密的计划,失败的可能性很大。比如说,每个月月初主管开会的时候,经理都会让我们每个主管说出这个月的目标,每个主管的目标都订的很高。但往往最终达到
 
目标的很少。这里面,就是因为缺少一个计划,没有一个合理的计划,再足的信心,也终究难免失败的结果。
 
所以,看完《计落考》之后,我感觉自己变得善于思考了,每次预定目标方案的时候,我就会思考一下五个问题:
 
1.我究竟需要达到什么目标?这一目标真的是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吗?
 
2.服务于这一目标达成的现有资源状况与成本状况如何?这种资源与成本约束是否还有突破的途径?
 
3.有多少途径可以达到这一目标?每一条途径所需要的资源又各有什么不同?
 
4.企业现有的资源支持那几条途径?
 
5.哪条途径对资源限制最小?哪条途径所需要的资源投入最少?
 
我一直为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,这是我从《计落考》一书中领悟的心得,当然里面还有更多的管理之道值得我去慢慢深究。现在在所有业务主管里,我的销售目标实现概率是最高的。因此,我更加
 
坚信,一个正确的思想,会让你更加准确地走向成功。所以在这里,我感谢翟鸿燊,感谢《计落考》,更感谢我们的经典国学。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