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会公德

动物知感恩

时间:2015-06-06 19:28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花喜鹊的故事
    重阳节快到了,平平一家到八大处游览。
    公园入口处有一个小湖泊,湖边有很多大石头,游人们坐在这里歇脚、吃东西。只见一只黑白羽毛的花喜鹊,正在地上寻找人们掉落的食物碎屑。
    平平高兴地跑过去,想和喜鹊玩一会儿,喜鹊看到有人过来,马上飞到湖泊对面去了。大人说:「野鸟怕人,别追了。」平平却说:「小鸟是我们的朋友,天冷了,我想给它点儿吃的。」
    平平带着一片面包,跑过去找喜鹊,对它说:「小喜鹊,你饿了吧,吃些面包好吗?」

    喜鹊原来站在一块石头上,见平平来了,飞到一张椅子上,站得几乎和平平一样高,刚好可以看着平平的眼睛。看到孩子纯真的眼神里,没有丝毫伤害它的意思,喜鹊安静下来,歪着头,好像在倾听。
    平平用手捧着面包,小心翼翼地递到喜鹊前面,说:「别害怕,吃一点吧。」喜鹊迟疑了一下,啄了一块儿面包,吞了下去。平平又给喜鹊剥了一些葵花子,喜鹊津津有味地吃起来。
    平平对喜鹊说:「小喜鹊,你在这里生活得好吗?我们下次来一定还看你。你能飞到我的手上,让我摸摸你的羽毛吗?」

 
    喜鹊认真地听着,然后转了一下脑袋,似乎笑了一下。接着,它出人意料地一下子飞到了平平的头上,先是用嘴衔起她额头的一缕刘海,然后轻轻地噙着,细心地从发根一直捋到发梢,一下一下地,帮平平梳理起来。看那样子,就像在梳理自己的羽毛。喜鹊不慌不忙地帮平平梳好了刘海,又飞回石头上。它端详着平平,似乎在说:「现在看起来顺溜多了。」
    当一家人离开那里的时候,平平跟喜鹊摆摆手,说:「小喜鹊,再见。」喜鹊听后,飞起来,绕了一个圈儿,竟落在前面不远的地方,望着他们远去,平平说:「小鸟也知道『过犹待,百步余』啊。」
    爷爷感叹地说:「鸟都懂得知恩报恩,何况我们人呢。」
猫 的 报 恩
    这是发生在山村里的一件事。
    在一个寒冷冬季的早晨,女主人像往常一样打开柴屋的门,准备取些木柴做早饭。忽然,她听到「喵喵」的猫叫声。奇怪,家里没养过猫,究竟是怎么回事呢?她顺着叫声找过去,竟发现一只母猫和刚刚生下的六只小猫。小猫的眼睛还睁不开,冰冷的地面迫使它们缩成一团,一个劲儿地往母猫身子底下钻。
    看到有陌生人来了,疲倦而虚弱的母猫十分警惕,浑身的毛都竖了起来,它「呜呜」地低声叫着,弓起腰,准备和「入侵者」拼命。女主人见此情景,不禁起了怜悯之心,她默默地回去,给母猫一家取来御寒的旧毛毡和一些吃的。母猫呢,仿佛明白了她的心意,也就毫不客气地大吃起来。
    就这样,一个月、两个月,小猫渐渐长大,冬季也在这温暖的呵护中过去。一天早晨,女主人像往常一样来喂猫,猫却全都不见了,它们悄悄地搬走了。
    后来,发生了很多「怪事」。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,门口总会出现一条鱼或者别的什么。是谁在开这样的玩笑?刚开始,大家以为是有人恶作剧。谁知,第二年依然如此。等到第三年的时候,家人觉得实在是太离奇了,于是,在年除夕的晚上,男主人裹了棉被坐在外面,盯着门口,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。
    结果,在半夜的时候,从远处慢慢走来一只猫,嘴里叼着一条鱼,它走到这家门口,把鱼放下,静静地凝视着里面,过一会儿,才悄然离去,消失在茫茫的夜色里。
    原来,是猫在报恩。

    动物报恩的事迹,令人感动。蓝天、白云、碧海,森林、原野、草地,大自然充满了生机,各种各样的生物在这里生活和繁衍。大自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,关爱生命,回报自然,是人类应尽的义务。
    然而,人类对于动物的残害,近几十年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,收罗尽净,无一不吃。难怪连最普通的小麻雀也见人就飞跑。但现实生活中,还是有许多善心的人们、纯真的孩子,能够和动物友好相处;而动物也相应以自己的真诚和善心尽其所能回报人们。文中的花喜鹊,是我们亲眼目睹的事实,当时有另一位小朋友跟这个喜鹊对话,这个喜鹊也给她梳刘海;还有一位小朋友要给它搭窝。《猫的报恩》中的猫母亲,虽然不能讲人的语言,但是深知恩义。很多书中描写的动物,都有这样感人至深的记载。人与动物,人与自然,本是一个生命共同体,生死存亡,休戚相关。只有和谐共处,互爱互敬,共存共荣,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才会万代长存。
大方广文化公益网编辑部
www.dfg.cn

 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