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净空法师:妇女的责任

时间:2015-09-08 20:15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
    圣贤君子从哪里来?母亲教出来的。母亲绝对不会离开家庭去创办事业,为什么?她知道她的使命是培养圣贤的。如果自己去搞事业去了,去跟男人一样去竞争去了,下一代完了,她的家就到此为止,做得再辉煌,后继无人。这是什么?统统受了外国人的影响,中国传统里没有这种思想。妇女走出家门到外面跟男子一样工作,这是外国思想。中国妇女的地位比外国高,所以外国妇女要争。中国妇女在古时候的地位比男子高。
    夫妇结合,结婚组成一个家庭,家庭有两大任务,一个是家庭物质生活,就是收入,这桩事情男子负责任;第二桩事情,传宗接代,培养圣贤,这是妇女的责任。她的责任是主,生活清苦一点没有关系,家里要出圣人、出贤人,这个重要。
    所以妇女的地位,你要是读儒书就知道,决定没有人敢轻视妇女,先生要轻视太太,对不起祖宗,大不孝。为什么?太太是你家传宗接代的人,是你家后来有没有圣贤完全靠她,你怎么能不尊重?现在人说中国妇女在古社会里头没有地位,那是胡说,没有念中国书,道听涂说。
    乱世里头有,天下大治的时候,太平盛世的时候,决定没有。如果有这种情形,太平盛世是不可能出现的,那是乱世。中国文化里头很多好东西,外国没有。孔子怎么成就的?妈妈教出来的;孟子怎么成就的?也是妈妈教出来的。孔子幼年的时候父亲过世,孟子也是的。她们懂得教育,孟母三迁,居住的环境对孩子有影响。所以这个善字是关键。
    要把小孩教成有智慧、有善心、有善行,将来能够为家庭增光,光宗耀祖,为社会、为国家、为民族、为全人类,做出最大的贡献。这种大事业都是母亲承担的,母亲给孩子奠定基础。对后代的期望,这个后代,家族延伸就是整个社会、整个国家民族,乃至于整个人类,伟大的母亲!要懂得这个道理。
    文章恭录—2012净土大经科注第612集2014/02/03
 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