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现前社会的五伦关系运转得如何

时间:2015-09-07 19:33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
    在大力提倡物质文明的今天,古老的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时过境迁,因为智慧、真理是永恒的。传统文化历久弥新,超越时空,日日常新。古老的圣贤教育,就像和煦明媚的阳光,普照寰宇,不仅赋予人类生命,而且给人类带来光明希望,带来幸福美满。
   什么是道
   超越时空的大自然运行法则谓之道
   大自然中的万物都有它遵循的正道,人也是万物之一,自然也有遵循的正道。太空中的星球,其运转都是遵循着固定的轨迹和规律,这就是自然之道。自然之道是必须遵守的。譬如八大行星中的海王星,若不依着轨迹转,可能我们会听到新闻报导八大行星中有两颗行星相撞了。
   五伦大道是自然法则
   星球运转有其正道,人与人的相处也有正道,称之为「伦常大道」。五伦是「君臣、父子、夫妇、兄弟、朋友」。当五伦都能遵循自然的法则,人与人之间就没有冲突,会和睦相处。反之,五伦关系就会发生冲突摩擦。
   现前社会的五伦关系运转得如何?我们看到夫妻有冲突,父子有冲突,而且不是小冲突。父杀子、子杀父的事件,时有见闻。君臣关系又如何?现在也岌岌可危,有些地方发生员工把公司包围起来的事件。试问包围起来,他们是否得到好处?现代人想怎样做就怎样做,到最后都是两败俱伤,行事确实缺乏理智,缺乏圣贤教育。
   现在的兄弟关系处得好不好?父母死了还没有入土为安,兄弟就为了财产争吵起来。朋友之间也缺乏道义、信任,使得现代人的内心不安。
   我们的五伦关系确实已经偏离了正确的轨道,所以大家要齐心协力,赶快将五伦大道扭转回到正道上,否则偏离得愈久,就愈难挽回。一旦不能挽回,这个世界就会动乱不安,人类会互相残杀,那就是世界末日到了。
   夫妇是五伦大道的根本
   五伦关系的哪一伦最重要?夫妇关系。一个家庭就好像一个社会的细胞,一个社会就好像一个器官,如果每个家庭都健康,社会这个器官就健康。很多人说父子关系最重要,而没有夫妇岂有父子,没有父母何以会有孩子?所以,是先有夫妇,而后才有父子。
   夫妻相处和乐,家庭的气氛就好,孩子在这种和乐、充满爱的家庭成长,人格就会得到健全的发展。反之,父母时常打闹互骂,孩子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,内心会充满恐惧,而且常常觉得自己失去了父母的关爱。这种情绪随之而起,内心就会觉得很空虚,没有安全感,所以抓到东西就想控制、占有。这样的心态一旦形成,他的一生会很痛苦。
   很多在吵闹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,都想早点离开家庭,早婚早嫁。嫁出去之后,问题有没有解决?没有,反而更苦恼。因为她没有具备判断对象的能力,只想着赶快离开家就能幸福。从这个家离开,又进入了另一个家庭,在此期间,她都没有具备如何当好太太、好妈妈、好媳妇的经验跟资格,因此很可能下一步走得会更加艰苦。所以,夫妇关系相处得好,对孩子一生人格的成长非常重要。
   现代社会上的离婚率特别高,很多家庭目前都已经处在不健全的状态。在这种状态之下能否把孩子教好,这是值得我们去面对的人生情境。人生就如一盘棋,这一盘棋很不好走,你每走一步都能运筹得有声有色,才能显示出真实功夫。人生不要怕跌倒,只要肯站起来,孩子就会看到父母的诚心、勇气,自然从心里对父母产生敬意。
   我有几位很优秀的同学,从小他们的父母就离异了,都是母亲带大的。他们的母亲不只要工作,还要供养他们全部的学习所需,并且点点滴滴陪伴他们成长,因此他们从小对母亲充满感谢。我这几位同学的工作稳定之后,都请求他的母亲:「请妈妈退休,我来奉养您。」所以,人生不怕跌倒,重要的是要勇于站起来迈向前去,一定可以把人生的劣势转变成为一条圆满的康庄大道。我们认知夫妇关系的重要之后,就可以理解在和谐家庭中成长的孩子,不但亲子关系会特别融洽,而且对孩子的德行和学问也会扎下深厚的根基,这样的孩子其前途无量!
   记得我跟父亲相处的时候,有很多美好的回忆。我的父亲很严肃,但是从他点点滴滴对子女的付出,做子女的能感觉到父亲对自己很爱护。中国的父母对于儿女的爱护,绝对不是抱一抱,然后跟儿女说:「我好爱你」。中国的父母对于儿女的情感,都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关怀、帮助儿女。
   我父亲有时晚上会带我到外面逛一逛,他骑摩托车载着我,那时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人。我抱着父亲,可以感受到他的体温,而那个温度也让我的心很暖和。父亲虽然威严,但是也会常常让孩子感受到父亲的关心。
   我建议很多男性朋友,陪孩子不是每天要陪一、两个小时,只要有心,每天十分钟就好。十分钟的时间是否有困难?一点也不困难。每天只花十分钟为孩子讲八德故事,就是请圣贤人教导孩子。他每天很高兴去上学,头会抬得很高,走路很神气,跟同学讲:「我爸爸昨天又告诉我两个德育故事,你们要不要听?」同学会围过来听他讲故事。
   你每天不间断地讲故事给孩子听,陪伴孩子,孩子可以很直接感觉到父母对他的关爱。关爱孩子,最重要的是要有心做,孩子就一定能感受到,如此父子之间会更加相亲。父子相亲,孩子对父母就会有感恩之心。当孩子进入社会之后,只要遇到肯提拔他的长者,他的感恩心就会油然而生。古代有一句名言:「忠臣出于孝子之门」,这是有其甚深道理的。
   (节录自蔡礼旭老师的讲演-幸福人生讲座)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