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丙吉劝诫

时间:2015-11-13 13:13   编辑:妙音   点击:

恭录于细讲弟子规十四集



蔡礼旭老师讲解





在汉武帝的时候,武帝那个时候也是文治武功相当兴盛的一个朝代。但是武帝他的末年发生了一件很不幸的事,叫做「巫蛊之乱」。就是有人诬告太子、皇后,他们拿了些巫术要去陷害别人,都把它埋在地底下,其实是要嫁祸于皇后跟太子。最后太子觉得这个情况不妙,就起兵杀了这些蛊惑的人,杀了这些把皇帝欺骗的这些江湖术士。但是由于这个动作,汉武帝还以为太子要造反,所以那个时候太子还有太子的亲人统统都被关起来,搞得整个汉室的家族也是非常的混乱。结果汉武帝那时候刚好在气头上,就说只要在监狱里面的统统杀了,杀自己的人。

  有个孩子才刚出生,是汉武帝的曾孙,也就是后来的汉宣帝,才刚出生。那时候有个大臣叫丙吉,他也负责这件事情,这个巫蛊之事的审判,但是他就不愿意把宣帝交出去。汉武帝已经派人来要人,丙吉虽然知道汉武帝已经在气头上,但是他也非常有正气,他就回答说:没有罪的人,我们都不应该杀他,更何况这个人还是皇上的亲人。结果来的人就把这个话带回去给汉武帝。汉武帝突然醒过来了,才大赦了这些还没杀的人。所以丙吉是以死,因为皇帝在气头上的时候,很有可能受到株连,连自己的都保不住。所以他以死来进谏,才能够把汉武帝唤醒。

  后来汉宣帝继位,但是丙吉从来没有再提这件事。所以,以前读书人觉得我这么做,比方说「杀身成仁,舍身取义」,是为了什么?绝对不是为了我以后有没有什么好处,而是有没有遵循圣贤人的教诲,能够时时为人民、为国家,还有对得起他自己的良心。这是我们在唐朝、在汉朝看到了臣子对于皇帝、对于君主的劝诫。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