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

时间:2015-11-17 10:35   编辑:妙音   点击:

恭录于细讲弟子规第十七集



蔡礼旭老师讲解





       『或饮食,或坐走,长者先,幼者后』,当孩子他都知道要先尊重长辈,他这一分恭敬心就会落实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。而我们这一句只指出了几个动作,第一个吃东西。当孩子一看到菜,是先给长辈吃,他的德行就在这夹菜当中就在提升了。我们有个学生他才七岁,他来上读经典,读了一个礼拜。本来都是爷爷奶奶给他夹菜,上了一个礼拜回去,他就主动跟自己的家人夹菜,家里人马上一看心生欢喜,就对中国文化有比较认同。现在人都很现实。所以,我们也要把孩子教好,孩子也会带动家长。

  但是真正要让家庭教育能够有很好的进展,还是必须从家长开始提升,我们在前面的课程就有讲到「教儿教女先教己」,这个重要,因为上行下效。假如今天你的孩子在做《弟子规》,然后父母没学没做,比方说《弟子规》说,「置冠服,有定位,勿乱顿,致污秽」。结果爸爸回家,袜子一丢,躺下来看报纸。孩子他觉得:怎么这样?叫我做,爸爸都不做!他甘不甘心?不甘心!假如你是妈妈,怎么办?我的坏习惯又来了,当老师的人很喜欢考试。这种情境有可能发生,怎么办?马上走过来:你不知道儿子在学《弟子规》吗?赶快给我捡起来。那你先生一定说:不要学那些了。有位母亲她就跟她儿子说,她说:爸爸一天工作很辛苦,你赶快帮爸爸一个忙,把袜子拿去,你看爸爸这么累。用这样的角度儿子很能接受,确实爸爸刚下班,儿子就拿去了。先生看到这一幕会怎么样?对,那不是都圆满!所以确确实实人情练达皆文章。

  「或饮食,或坐走」,坐也好,走也好,晚辈都应该是后坐后行。所以我们在海口、在深圳,这些孩子学完之后,确实在坐电梯的时候,都会按着门请老师先走。但是我们会跟他说:坐电梯还是你们先走。为什么?怕小孩小,有时候那个门控制不好,会造成危险。所以,虽然这是个原则,但是也要会变通才行。有个孩子,跟着我们一群老师去深圳讲课,这个孩子很不简单,已经读经典读了好几年。他的面相圆圆的,耳朵很大,我一看到就觉得他是很有福气的人。什么是最大的福气?能够闻到圣贤的教诲,那是人生第一大福。刚好我们这些老师去讲课,有人送我们一盒饼,里面有十块饼,确实很好吃,每个人都发一块,都吃下去了。这个孩子在房间里面就跑出来,说:这个饼很好吃,还有没有?结果因为吃掉九块还剩一块。这个孩子走过来拿起这一块饼,然后就走到我面前,他说这一块应该给蔡老师吃。他不只先让长者吃,他还会判断应该再先给谁吃。

  所以你看,学礼的孩子会呆吗?绝对不呆!学礼的孩子他知道处处尊重别人,替人着想,脑筋灵活。现在人对「活泼」误解,什么叫活泼?三秒钟都停不下来,在那里跑,叫活泼!我们有时候在机场排队,很多孩子都站不住,在那里撞来撞去的,后面的旅客还说:这个孩子真活泼!哪是活泼?那个叫随便,没家教。真正的活泼是思想活跃,是处处能替人着想,真活泼!所以,学礼的人绝对不会学呆的。

  「或饮食,或坐走,长者先,幼者后」,这个习惯影响孩子的恭敬心,这个习惯也很有可能影响孩子往后事业的发展,你相信吗?曾经我们跟一个幼儿园的园长,他就跟我说,他请了一些二十出头的老师教幼儿园。他说有一次他有个客户从广东来,他就接待这个广东的客户,也带了几位园里面的老师一起去吃。这些园里面的老师好几位是湖南人,湖南人喜欢吃辣,广东人比较不吃辣。去请广东的客户,点什么菜?广东菜。点好,开始吃了,这些老师在那里说,这个怎么那么难吃,那个怎么那么难吃!带他们来是干嘛的?带来多照顾客人的。结果他们是来干嘛?搅局的。好不容易上了一道辣的,这个园长就把它转到客户面前,客户夹了一口,这些老师马上转到他们面前吃起来;园长又把它转回来,他们又把它转回去。这样的员工你敢不敢好好用?成事不足,败事都有余!

  所以,当一个孩子处处很有进退之礼,你教给他办事,你会很放心。所以主管带下属去赴宴,都是带那些夹菜夹得很好,倒水倒得很好,都带这些人去,是不是?对!所以倒水也要倒的自然,这就是要从小就是这样在对待长辈。有这个态度也会为你的下一代的未来铺很好的路。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