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香港《明报》群书治要专栏(后补)—女德

时间:2015-11-24 18:47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
http://www.amtb.cn/
http://www.amtb.tw/rsd/rsd.asp
http://www.mchunghua.org/Default.aspx

 推动摇篮的手,推动了整个世界
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 蔡礼旭老师
 
    中国从周朝之后将妻子称为太太,因为周朝周文王的祖母太姜、文王的母亲太任、文王的夫人太姒,这「三太」培养的孩子都是圣人。所以「太太」是圣人的母亲。这就明白告诉世间人,有贤德的女子而后有贤妻,有贤妻而后有贤母,有贤母而后有贤子孙。家庭也好,整个国家民族也好,要能承传兴隆,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才,而人才来自于母教,所以「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」。
一位贤母全家安
    当一个母亲很有德行的时候,她的举手投足、一言一行,都在对孩子产生教化的影响。从我自身也感受到,记得小时候坐出租车回外婆家,在路上车的一个轮胎滑到水沟里了,排气管就松掉了,所以后半路途就一直「叩叩叩叩」到的外婆家。结果我母亲除了把车费递给他,额外又拿了五百块钱塞给司机。那时我还很小,母亲拿钱的这个动作,并没有告诉我她在干什么,甚至她也不知道儿子在看。但是我的大脑里面出现几排文字,就是妈妈觉得劳力赚钱的人不容易,这个修车的费用可能会造成他家庭的负担,我们生活比较充裕,给他一些帮忙。母亲那个动作令我很感动,后来长大了回想这一幕就问母亲。她却早就忘记了,甚至根本不知道孩子在学习、在感动。所以孩子的心地跟母亲影响最大。包含我的两个姐姐,我们在整个成长过程心灵都非常的平稳,就觉得回到家里感觉就是很放心,都有母亲的温暖、母亲的关怀在。所以放学后根本不会想说去打电玩,都是赶紧回家,因为常常一进门就闻到热腾腾红豆汤的味道。
    现在很多小孩从小就是钥匙儿童,父母都出去赚钱,回到家空空荡荡的,孩子内心很空虚。去哪?去打电动玩具找刺激。所以我们冷静想想,多赚点钱重要还是孩子的一生幸福重要?当孩子的人格已经偏颇了,那又要拿多少的钱才能让他回过头来?所以「至要莫若教子」,夫妻之间能够分工合作好,先生负责家里的经济收入,太太负责把家里打理好、把孩子教育好,彼此深深的感激、感恩,那个家庭一定是和乐。
「好人」吵架,「坏人」和乐
    夫妇关系在现在这个时代是至关重要的一门大学问,因为夫妇关系处不好,家庭就会乱,家庭一乱,社会必乱。那夫妻如何相处呢?有两对夫妻,他们是邻居,一对夫妻相处得很和乐;另一对是小吵天天有,大吵三六九。所以看到隔壁也很羡慕,就过去问这位和乐的太太。这位太太说:「我们家都是『坏人』,而你们家都是『好人』,才会变成这样的。」结果经常吵架的这个太太听蒙了,「我们家都是好人,每天吵闹,你们家都是坏人就和谐?」这位和乐的太太接着说:「妳误会我的意思了,我举个例子给妳听。比方我们家,刚好我帮先生倒了一杯茶,结果我先生走过去的时候,不小心把茶弄翻了,当下我跟我的先生都赶紧把水擦干,然后我一定在那里说:对不起,都是我做事太不小心,害你把它撞翻。接着先生就说:都怪我走路不好好走,妳的一片心意都被我搞砸了。我们互相承认错误,一起收拾好之后,我说:我再去帮你泡一壶更好的,我们待会慢慢聊。但是假如在妳们家,妳先生一撞翻,妳马上说:你走路不长眼睛!要喝自己倒。妳先生马上说:妳这个人连放杯子都不会,有什么了不起!可能因为撞翻了一杯茶,到最后闹得不可开交。」所以老祖宗讲的「各相责,天翻地覆;各自责,天清地宁」。所以不要再指责了,要互相看对方的优点,随喜赞叹,家和万事兴。
用真心圆满家庭
    家和是结果,原因是五伦关系要和谐,人与人不冲突,家才能够和。有个六岁多的孩子,有一次奶奶叫他吃东西,他对奶奶说:「妳别吵!」他的母亲在房间里听到了,很警觉,就出来跟孩子说:「跟奶奶道歉!」婆婆在旁边就说:「天气这么热,不用道歉了。」结果孩子也很有脾气,死都不道歉。当场这位妈妈就跟她婆婆鞠了个躬,说:「孩子没有教好,我跟您道歉。」结果这个躬真诚鞠下去,她的婆婆很感动,她的孩子当场眼泪也掉下来。接着妈妈又跟孩子讲:「你犯了过失,奶奶不只没骂你,还为你想,还担心你太热,你有没有看到奶奶是念念都为你着想?」这句话刚讲完,婆婆听了很感动,「媳妇都能看到我的用心」。所以这样的婆媳关系,以后沟通方不方便?方便!因为她可以深刻了解到媳妇是在教导孩子。所以确实用一份真诚心,才能够让家庭愈来愈圆满。
结语:
    所以一个女子、一个母亲的德行,影响了孩子的人格,也影响了这个家族的命运。我们的老祖先看得很清楚,一个家庭里最重大的事情是要有好的后代,这才是所谓「无后为大」的含义。天下的安危,女人家操之一大半,「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,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」,有好女人、好妈妈,就有好的下一代,就能出圣贤。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