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是不是愚臣?

时间:2015-11-27 19:50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

作者/演讲者:蔡礼旭老师 来源:http://www.mchunghua.org/Default.aspx
 
问: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是不是愚臣?
    答:您可能皇帝的片子看得很多。但现在您也不用担心,现在假如要人死,是犯法的。其实在传统文化里,对君的要求更高:君仁,臣才忠。所以领导者应该是时时要求自己,有没有仁慈去爱护他人。
    而臣的忠,是表现在规劝他的领导。规劝了,他不接受,再劝。可是劝有个度,不能劝到他跟你翻脸。劝到他翻脸,下次他纵使证明你讲得对,可能也不找你了,因为他很难受,面子拉不下。所以我们劝人要留余地,以后还可以劝他,这才是一颗纯是利益对方的心。你劝他两、三次,他不听,这叫「事君数,斯辱矣」。你劝领导,一而再,再而三,他已经恼火了,可能会给你发脾气,你会召来侮辱;「朋友数」,你劝朋友很多次,劝到他已经懒得理你的时候,「斯疏矣」,这个朋友可能就疏远你了。所以人与人相处有个度,领导人不愿意再听你的,你就好好把本分做好,等有一天他发现你的话对了,他对你的信任度就高。这个时候,可不能他找你过来,因为信任你要找你商量,你一进门:「你看,上次被我说中了吧,都不听我的话才有这个下场。」所以不要翻旧账,一翻,「好吧,今天就说到这,你可以出去了。」
    君臣关系是这样,父子关系也是这样。父亲有错的时候,你劝不听,没关系,下一次他知道还是你对,赶快找你来商量,这个时候不能翻旧账,人与人关系柔软度要够。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