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形式来源于真情实感

时间:2015-12-02 09:07   编辑:妙音   点击:

恭录于细讲弟子规第二十集

蔡礼旭老师讲解





诸位朋友,大家好!我们刚刚提到了,古人很重情义,在亲人当中、在朋友当中都会流露出来。所以李白写了一首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》,提到「故人西辞黄鹤楼,烟花三月下扬州,孤帆远影碧空尽,惟见长江天际流」。「孤帆远影碧空尽」,他送着他的朋友是等到朋友已经完全看不到了,他才舍不得的离开了,对朋友那分情义、那分相惜之心就在送别当中流露出来。现在的孩子能不能写出这样的诗?很难!因为孩子现在没有恭敬之心,比较焦躁、烦躁。所以我们也在这些礼仪当中,长养孩子对人的恭敬。

  刚好前天我的结拜大哥来听我讲课,他从台中赶过来。他听了两节课,他马上又有事,就在下午要离开,他就说不来听我讲,他很难受,对我的支持就不言而喻,真的是很支持我。后来我就陪他走了一段路,送他去坐火车,当他离去的时候,我也是一直在那里「过犹待,百步余」。突然想到跟他相识这十年,我很多的决定他都很支持,虽然很多次我都失败了,但是他还是一直很信任我。他说:你只要抱持着你对人、对社会的这一分初心,一定会做出一些能够利益他人的事。所以他是时时都在关心我,看到我这几年投入教育,他也非常欢喜,非常欣慰。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