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蔡礼旭老师:亲人之间打官司,其家必衰

时间:2015-12-07 12:26   编辑:妙音   点击:
蔡礼旭老师:亲人之间打官司,其家必衰




我们反思到现代人的思想偏颇,产生了种种的灾祸。从自身来看,患有癌症、高血压、心血管疾病,包含骨质疏松症,还有免疫系统的疾病的越来越多,而且生病的年龄一直在往下降。我们曾经听过18岁的孩子中风去世了,这些现象越来越严重。身体出问题了,心理呢?也出问题了。现在全世界每四十秒就有一个人自杀,忧郁症、躁郁症,患这些心理疾病的人不在少数。

这是一个人身心的问题,延伸到家庭,五伦中的三伦都出了问题。夫妻,离婚率非常地高;父子,现在懂得孝养父母的人越来越少。当然很可贵,国家捍卫孝道,立了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》。在很多国家没有立这种法,因为在他们的民族当中还缺乏孝道的观念、教育。而事实上要救这个世界,唯有孝道才救得了,因为老祖宗说“百善孝为先”。连根本、连最重要的都没有了,后面怎么谈?我们待会儿会分析,整个。家庭里面夫妻离婚率越来越高,父子冲突、兄弟告上法庭的越来越多了。这在古代会让人家看笑话的,可是现代人都不懂了。

明朝有一个大忠臣杨椒山,他被大奸臣严嵩陷害。他在被杀头前还非常地平静,视死如归,我已经尽了我的忠诚,问心无愧了。死前的一天写了一封家书,这封家书收录在《五种遗规》当中。家书里面说到:假如我两个儿子中有一个去告他另外一个兄弟,告到县太爷那里。县太爷你假如拿到我这封家书的话,请你处罚告官府的那个人,你要重重地处罚我这个孩子。他深明大义,哪有兄弟之情还上法庭的,这个家不就败了吗?

《朱子治家格言》说到,“居家戒争讼”,家人之间戒什么?打官司。“讼则终凶”,只要打官司,家道绝对是凶相、败象。我请教大家,你们认识的任何一个亲朋好友、兄弟至亲打官司,然后这个家兴旺的,请举手?明明这么做没有一个家能兴旺,可是现在为什么这么多家打官司?没人提醒,没人把这个道理告诉他,都闹得冲突不断,然后还付了一大堆的律师费。最后呢?上行下效,下一代更惨。所以古人说兄弟之情要留与儿孙做好样子看,不能身为长辈给孩子不好的榜样。

但是很多人不懂。槟城是马来西亚北方一个岛,有一个很大的企业家就跟兄弟打官司,打了好长一段时间。结果学了《弟子规》,不打了。他终于明白,谁最痛苦?他母亲最痛苦,他孝道就亏了。他很快地反省,不打官司了,现在事业反而越做越好。

——摘自蔡礼旭老师著《做孩子一生的贵人》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