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蔡礼旭老师:一个人如何得到别人的信任?下

时间:2015-12-10 11:14   编辑:妙音   点击:

蔡礼旭老师:一个人如何得到别人的信任?下


他需要哪些人帮忙他要清楚,比方说他们一定会找我干事情,我都闲不下来。他会说蔡老师要帮我拿一个瓦斯炉过来,我那天就得背一个瓦斯炉来,因为我说所有的人都听你的号令,你要负责,结果他就打电话到我家,刚好我父亲接的,我那时候刚好不在,他又跟我父亲说,麻烦您转告我们的老师,明天一定要带一个瓦斯炉,那他有确定了就打勾,还需要哪些人帮忙他就列出来。所以你看一个孩子在规画这件事,他开始能够运筹帷幄,在哪些地方买得到,他要去考察。再来,整个做这个食物的过程他要了解,然後方法他还可以去请教一些更有经验的妈妈,这个是「如何做」,「How to do」要精益求精。再来,「How much」,这个叫财务规画,需要花多少钱,他要写出来,然後来跟我要,跟我预算说要一百块还是多少钱,我再拿给他。

所以他就这样计画,然後一确定的事就把它誊到记事本上,所以他就开始一个礼拜就忙得不亦乐乎,我们就看到孩子在办事的能力就一直进步。後来我们班负责一些全校性的事务,其中有一件是全校的纸类回收,把一些可以用的纸回收,那个工程很大,但是我们班就做得很好,连那个管理的老师都跑到我班上来跟我说,「哇,怎麽清得一乾二净,很好」。其实就是点滴慢慢做事磨链出来,所以孩子要磨,要训练。

结果除了做事能力训练出来之外,连做人的态度都有很大改变。第一次做好之後,他就拿东西来给我吃,幸好还懂得想到我,不然我就要哭了。拿过来的时候你不要马上就吃,你说饿死我了,赶快吃,那教育的机会就丧失掉了。学生拿过来,我们马上讲了一句话,我常跟学生讲话都没有讲透,为什麽不讲透?让他思考,你讲一他做一,讲二做二,他没有思考。我们就问他,除了想到老师之外,还要想到谁?我有没有讲答案?没讲。这个孩子若有所思,咻,就跑出去了,我也不知道他跑去哪,结果後来好几个学生都跑出去了,过了差不多三分钟,隔壁班的老师跑过来,她说,这个东西谁做的?怎麽做得这麽好吃?这个蛋饼是谁做的?来来来,把那个小朋友叫过来,我问问看他怎麽做的。结果我就把一个小男生叫过来,他走过来的时候雄赳赳气昂昂,很有自信,你看女老师要请教我怎麽做,他就开始告诉她原料在哪里买的,怎麽做。所以这个孩子纵使考试考得不是很好,但是他做事方面,他的细心提升起来,这是对孩子内心有一个很好的帮助,这是我始料未及的。

再来,所有的孩子出去之後,去送给他以前一、二、三、四年级的老师,还有连隔壁班的老师他们也都送去,所以全校都知道我们班在干啥。这个孩子五年级被老师压,所以本来是已经对人怎麽样?对老师已经有距离了,比较冷漠了,结果这个活动一办下去,他们常常都是拿着东西去送人,所有的老师看到他们都是什麽?都是笑脸迎接他们,所以我们班的孩子常常离老师还三公尺远、五公尺远,远远的就手举起来,老师好。所以他们对人的礼貌在这一段时间之内进步特别快,当他对人有礼的时候,他的恭敬心就出来,他对人细心关怀的心也就提升起来。所以当我们懂得付出,而是针对孩子的需要,就很能得到他们的信任,那也从付出当中自己有进步,然後学生也有很大的进步。因为他们懂付出,所以在对待人的态度上,还有做事的能力上,都同时得到提升。所以其实教育孩子在哪?不在书本,书本是方法,事实上要落实在哪?在生活当中,在与人相处的点点滴滴当中,那个是学问,那个才是真实的东西。

所以我们教孩子也要善用很多生活的情境去教导他,而这个能不能利用生活情境,也要取决於老师跟家长有没有这样教育的敏感度,而这个教育的敏感度也取决於我们为人长者正确的观念,到底教孩子什麽是一辈子重要的。当你正视到孝重要,当你正视到恭敬、礼貌重要,当你正视到一个孩子做事勤快的态度重要的时候,你就会抓住他整个成长过程的机会点去教。当我们都搞不清楚孝心重要,恭敬心重要,可能孩子都已经二十几岁了,这些东西一片空白,所以到底现在的孩子需要什麽样的思想观念,我们要清楚明白。

—— 敬摘自蔡礼旭老师:幸福人生讲座-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第十七集

文章属摘录,不代表全文意思,敬请观看全集视频。

全集文字版来源:《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》网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