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伦关系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

时间:2015-12-17 17:29   编辑: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  点击:
 http://www.mchunghua.org/Category_240/Index.aspx
 
【举凡年高。德高。位高。识高者。皆当加意奉事。】

所以这个尊长不单是年纪一个角度,年纪摆第一位。所以敬老、爱老、尊老,这是中华民族的特色,为什么?因为中华民族慎终追远,饮水思源,这个是我们民族非常重要的一个德行的特征,这个从尧舜禹汤那个时候都是这样承传的。因为老人对家、对社会,第一个就是他的奉献付出,才能有现在的家庭跟社会。所以我们要知恩报恩,饮水思源,要爱他、要尊重他,那这个社会才有福报。
 
一个社会瞧不起老人,轻慢老人,这个社会最没有福。大家冷静去看,现在整个国家负债最严重的国家一定是最不尊重老人的国家,负债是结果,那是没有福,原因什么?忘恩负义,不尊重老人。
 
所以老人对家、对社会那是宝,那是福田,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」,所以家里还三代同堂、四代同堂,还有老人可以奉事,这是这个家的福报。被奉事,不是那个老人有福,人有时候认知没有抓到重点,我们有时候看,「啊呀,老人家你很有福气,儿子对你那么孝顺。」其实你要去跟他的孩子、跟他的孙子讲,你们真有福,有这么大的福田可以耕。
 
这个翟俊杰翟导演懂,他跟他儿子讲:「你奶奶九十几岁了,你有这样的奶奶可以奉养,这是你人生的造化。」懂得教育跟不懂差太远了。你看翟导演,他太太在给孩子哺乳的时候,他把那个留下来,给他女儿做嫁妆,那是无价之宝。你赚了一堆钱,给孩子买个房子给她当嫁妆,那没有智慧,抵不上这一罐母乳给孩子人生的启发。你给她一幢房子,没多久,「妈,我怀孕了,需要一辆车子了。」就变成视为理所当然,就没智慧了。「人遗子,金满籯,我教子,惟一经」,这《三字经》重要的教诲。这个孩子结了婚,以后要为人母,她懂得饮水思源,她就懂得教育她的下一代。所以老人他对家庭有贡献,对社会有贡献。
 
再来,不尊重老人的国家没智慧,不只没有福还没智慧。所以俗话讲「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」,能听父母的话,能听祖宗圣贤这些老者的话,这个民族有智慧。所以我们这个民族就是承传历史,就是尊重智者、老者的话,所以老人有智慧,他有人生的阅历,多少家族,多少庙宇门口就是老人在讲历史,就把忠孝节义传给了这些乡里的孩子了。我们小时候也都听过这些老人讲故事,讲《三国演义》、讲《杨家将》这些故事。
 
再来,老人能够活到七十、八十,他就是积德行善,他才有这个果报。所以看到长寿的老人,你就要效法他积德行善,你怎么可以轻视他?「人生七十古来稀」,他可以这么长寿,他就给我们人生启发,你去观察这个老人,他为什么能长寿,你就学到人生的智慧。「仁者寿」,他一定仁慈,他一定节俭,节俭的人有后福。「禄尽人亡」,他本来只有六十岁的寿命,他很节俭,福报没花完,延寿二十年、三十年都有。
 
所以有一个读书人叫王宾,他小的时候多病,看到老人很羡慕,不认识的老人他都给他鞠躬行礼,给他端茶倒水,结果就因为这么尊重老人,本来体弱多病短命,活到九十三岁,所以这个还是因为他的恭敬心给自己积了厚福。另外一个读书人的例子,杨大年,二十岁就考上状元,那很聪明,也很有福报,但是不懂得尊重老人,把福报整个折掉了。所以当时候,朝廷里面很有德望的,像周翰、朱昂这些老者都被他羞辱,这个周翰就说到:你不要笑我们老,你以后有老的一天。那朱昂跟周翰讲:算了,算了,不要讲他了,不然到时候又被他羞辱。结果他才四十几岁就死了。所以这个正反的例子,都让我们透过这个历史,真实宋朝的事例引以为戒。这是『年高』。
 
再来『德高』,德行好的人我们要尊重,所谓尊师重道。我们尊重他,坦白讲,对他来讲,他没有什么利,最大的利益是我们自己。我们恭敬他,他所讲的圣贤教诲,我们就能完全领受;我们不尊重他,我们的收获、受益就很有限。所以尊师,他就重道,他就从恭敬心当中去求学问,他能万分恭敬,他自然得万分的利益了。
 
再来『位高』,他的地位高,他承担的责任就重。你一个国家的元首,他每天要日理万机,当然我们要尊重他。你看我们现在整个社会国家没有动荡、没有战争,都要感恩国主恩。
 
所以佛家的教诲,在《梵网菩萨戒经》里面就讲到,「不谤国主,不作国贼」,这个国主不只是国家的领导人,还包含每一个团体的领导者。因为你毁谤国主,毁谤领导人,让人民、让团体的人失去信心,这是对一个团体最大的破坏,这个造的罪业就重了。人的罪业的轻重跟他影响的层面成正比,影响的愈广,影响的愈久,罪就愈重,所以这些道理我们都要懂。这个时候言语就会谨慎,不能放肆,不能动不动批评国家领导人,批评团体的领导人。所以孔子这一点就非常强调,非常警惕,夫子说四种行为是很大的罪恶,所以「居下流而讪上者」,居在下位毁谤上位的人;「勇而无礼者」,你对领导人不恭敬,这个就是,这种勇就是一种莽撞,这不是真正的勇猛了。
 
再来『识高』,他的见识非常广博,人有时候读了很多书,你还要行万里路,你那些见识很可贵。所以您看有一句俗话讲「宁娶大家奴,不娶小家女」,你宁可娶大家族的婢女也不要娶一个小家的千金,为什么?那小家的千金被宠坏了,你娶回去就侍奉一个小公主;那个大家奴,她从小在大家庭服务几百个人,她那个应对进退特别懂,特别谨慎,她绝对不发脾气的了,她见识很广博。
 
所以这个见识很重要,人没有这些见识,自己做错事都搞不清楚。那假如没有见识了,想要帮助领导都很困难,连怎么接待人,怎么进退都不懂,那就是败事有余,成事不足了。所以这个有见识的人,我们尊重,他会很欢喜跟我们分享人生的阅历。
 
所以『皆当加意奉事』,这个「加意」就是格外的诚敬来事奉。

本文恭录自《了凡四训》学习分享(第二十七集)蔡礼旭老师 2011/8/10 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    档名:07-045-027
 

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