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亲尊师

德行是根本,就像树的根一样

时间:2019-12-15 20:45   编辑:鸟儿飞   点击:


    “君子务本,本立而道生”,对人生来讲,德行是根本,就像树的根一样。我们继续往根源去了解、去深入,就能体会到德亦有根本,而德之本在孝。夫子在《孝经》里面说到“夫孝,德之本也,教之所由生也”,而只要找到了大根大本,本立道就生。你为人子之道生了,你的家道生了、你的事业之道也生了,你德行之根也开始发芽、茁壮,但是人生假如没找到根本,纵使你赚很多钱,都是昙花一现,终究会败丧下来。因为就好像一朵花它没有了根,插在花瓶上,也只能好看二、三天,终究会谢掉;而有根的树木、花朵,它不仅能够开花结果,它所结的果又能够长成一棵一棵的大树、花草,而且可以绵延不绝。所谓“孝悌为传家之本”,能传世世代代好的家风,我们要学就要学千年不灭的家道,要取法乎上,目标要定得高。
 
  首先就要从孝开始教起。我们跟学生教导孝、教导德行,首先要从知恩报恩开始。知恩报恩是一个人的天性,我们看连物种都懂得这个道理,乌鸦反哺;其实不止乌鸦会反哺。有一个猎人找到了一个老鹰的巢,正在那里等待要射杀老鹰,突然看到一只年轻的老鹰带著一只老的老鹰飞到了巢里;这个猎人看了觉得很特别,不知道这只年轻的老鹰飞去做什么。过没有多久这只年轻的老鹰飞了回来,因为它找到了食物,赶快来孝敬它的母亲。所以猎人看到这一幕也把他的猎枪放下了,连动物都懂得报恩。所以“礼者”,我们对于父母的恩德所要尽的礼,最重要的是“报本反始,不忘其初也”。一生不忘当初小时候就是有父母的恩、就是有这么多长辈的提携,我们才有今日,所以“不忘其初也”。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