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亲尊师

善事父母要养其身、养其心、养其志、养其智

时间:2019-12-29 19:50   编辑:鸟儿飞   点击:


    现在我们学习《弟子规》,说“揖深圆,拜恭敬”,给别人鞠一个躬,很多人都不能够理解,不能够接受。这个告诉我们善事父母要从礼上做到,当然这个礼,它只是一种行为,更重要的是通过礼表示对父母的恭敬、感恩之情,它这个本意还是要用心地体会父母的需要,不仅仅是形式上的鞠躬。所以善事父母,首先要养父母之身,就像《孝经》上讲到庶人之孝的时候就说:“用天之道,分地之利,谨身节用,以养父母,此庶人之孝也。”对于普通百姓来说,就是要顺着四时的变化,按着自然的规律来生产、生活。“谨身节用,以养父母”,什么叫“谨身”呢?“身不为非”就叫谨身。自己的言行举止都符合法度,不做为非作歹的事。节用,就是即使是很富裕也不奢汰,不过分地追求奢侈浪费的生活。这样才能够奉养好父母,让父母安心,这个就是普通百姓的尽孝方式。
    当然要养父母,让父母衣食无忧,经济上有保障,这仅仅是孝养父母的最起码的要求。在孔老夫子的那个时候,有一个弟子来问他什么是孝,孔子就说:“今之孝者,是谓能养。至于犬马,皆能有养;不敬,何以别乎?”他说,现在的人认为赡养父母,就尽到了孝道,但是对于养狗养马而言,也同样是养,如果仅仅赡养而不尊敬父母的话,怎么能够把养父母和养狗养马区别开来呢?所以,赡养父母最重要的是从内心表达出对父母的恭敬和感恩之心,还要养父母之心。而养父母之心,除了尊敬父母之外,还要能够做到“父母唯其疾之忧”,也就是说,你的父母仅仅为你的疾病而担忧,完全没必要为你任何其他事情而担忧了,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孝子。
    我们看一个孩子在小学的时候,功课不好,这个父母会担忧,这就是不孝了;上了初中开始上网吧打游戏,不好好学习,耽误了功课,也让父母担忧,这还是不孝;结果到了高中,每一天交际了很多不好的朋友,不务正业,也会让父母担忧,这还是不孝;等走上了工作岗位,不专心工作,不珍惜工作的机会,对领导不尽忠,然后一不高兴就把领导给解雇了,这样的孩子也会让父母担忧,这还是不孝,更何况是那些啃老族,这么大年纪了,还要和父母要钱供养,让父母担忧,让父母有很大的负担,这全是不孝。
    所以从这里看,一个真正的孝子,其实就是一个完美的人了。所以中国人才说,“求忠臣于孝子之门”。因为这个孝子,几乎在德行上没有欠缺,他的父母对他为人处世、待人接物都非常地放心,这是养父母之心。
 


  孔老夫子还说了一段话,他说:“色难。有事弟子服其劳,有酒食,先生馔,曾是以为孝乎?”侍奉父母,和颜悦色是最难能可贵的了,有事情儿女去代劳,有好东西让父母先吃,你以为这就是孝了吗?意思是说这远远不是孝,那怎么样才是孝呢?
    在《礼记》上也说:“孝子之有深爱者,必有和气;有和气者,必有愉色;有愉色者,必有婉容。”一个对父母有深爱的孝子,他和父母说话的时候,一定是和颜悦色,而且愉色婉容,面容都是很柔和的,说话声音也是很温柔的,这才是对父母有深爱的孝子,对父母的一种自然的表现,这是养父母之心。
    还要养父母之志。当然我们知道父母培养儿女,也都是对他有期望的,希望他能够为人民服务,为国家奉献。《孝经》说:“立身行道,扬名于后世,以显父母,孝之终也。”这个孩子能够立身行道,自己的身修养得很好,处处走在道上,甚至都能够扬名于后世,后世的人提起他,对他都非常地尊敬、佩服,这个才是让父母感到非常地自豪,说起他来,觉得没有白养了这个孩子,所以这个叫“立身行道,扬名于后世,以显父母”,这个孝才尽到了完美。
    除了养父母之志,还要养父母的智慧,就是说父母年纪大了,一般年纪大的人,就会对财看得比较重,所以,你要经常地劝导他,说“人生七十古来稀,要那么多的钱有什么意义呢?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而且年纪这么大了,父母也不要再那么操心儿女了,自己能够身心健康,有一个积极的思维,有一个乐观的心态,这个是最重要的了,儿孙自有儿孙福。”要给他讲这些道理,不要因为自己年纪大了,还念念牵挂儿女。
    父母有过失的时候,《弟子规》上说:“亲有过,谏使更,怡吾色,柔吾声。”并不是说父母所作所为就都是正确的,如果父母所作所为,有违大道,我们就要去委婉地劝谏,让他更改,但是劝谏的态度,一定要“怡吾色,柔吾声”,不能因为自己对了而父母做错了,就对他们厉声厉气,很不耐烦,那样就错了。所以要提升父母的智慧,最重要的是让他们也学习圣贤教诲,能够求圣求贤,这样的话,这一生才没有白过。这个就是告诉我们,善事父母实际上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。
 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