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亲尊师

真正的孝子,言行举止都非常谨慎

时间:2020-01-03 20:19   编辑:鸟儿飞   点击:


    《礼记》上有一则“乐正子春”的故事,子春在下堂的时候,不小心把自己的脚伤到了,几个月后,他的脚伤痊愈了,但是脸上还是闷闷不乐。他的弟子们就问:“老师,您的脚伤已经完全恢复了,为什么您还郁郁寡欢,面带忧愁呢?”子春就说:“我听曾子说过,父母生我们的时候,给了我们一个完完整整的身子,我们要把这个身体完完整整地保养好,这才是一个孝子。所以一个孝子,每走一步路都不敢忘记父母;每说一句话也不敢忘记父母。每走一步路都不敢忘记父母,所以有河可过,有船可乘,就不会涉水过河;有光明大道,就不走邪僻的小路,不敢以父母给的身体去做危险的事;每说一句话都不敢忘记父母,就不会口出恶言。我们不出恶言骂人,别人也不会以愤愤不平的言语来骂我们。这种不辱没自己的身心,不让父母蒙羞,才是一个真正的孝子。”从这里就知道一个真正的孝子确实做到了每走一步路,不敢忘记父母,每说一句话,不敢忘记父母,那他怎么敢去贪污受贿、违法乱纪呢?
所以这就告诉了我们“求忠臣于孝子之门”的原因,因为按这样的标准行事的孝子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人了。
    《礼记》上讲,“居处不庄,非孝也;事君不忠,非孝也;莅官不敬,非孝也;朋友不信,非孝也;战阵无勇,非孝也。五者不遂,灾及于亲,敢不敬乎?”如果你的生活起居不庄重,人家会说你没有教养,像我们这一代人最怕的就是别人说我们没有教养,为什么呢?因为这句话不仅说了自己还说到了我们的父母,让我们的父母蒙羞,所以居处不庄,就不是孝道了。“事君不忠,非孝也”,侍奉君主不尽心尽力,这也不是孝敬,如果不忠心侍奉君主,做了违法乱纪的事,最后东窗事发,锒铛人狱,让父母蒙羞,确实是灾及于亲。“莅官不敬,非孝也”,做官没有恭敬心,也就是对自己的事业不恭敬,不尽心尽力,这也不是孝。朋友之间不讲究信义,人家也会骂你,会伤害到父母。“战阵无勇,非孝也”。这五者做不好,都会给父母蒙羞,甚至给父母带来灾难。所以这些都告诉我们,一个孝子确实能够做到面面俱到,在生活中会非常地谨慎。
 

微信公众号:fhzdgy

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

*使用手机戒色战报

*使用手机功过格

*获取更多学习资料

最新评论
用户名: 用户名: 验证码: 点击我更换图片

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

Q群: 218813922 QQ: 516104295